懷孕哺乳感冒能吃藥?先了解藥物風險

懷孕哺乳感冒能吃藥?先了解藥物風險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懷孕或產後女性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營養需求改變等,可能會降低對病毒的抵抗力,以致在懷孕或哺乳期間容易發生流鼻水、感冒及發燒等症狀,當全身無力不舒服想吃藥來紓緩症狀時,卻又擔心影響胎、嬰兒發育,讓媽媽們好兩難。

  一般認為,孕婦在懷孕期間服藥,藥物成分會經由血液進入胎盤,可能導致流產或畸胎,又或是在哺乳期間,藥物成分可能進入乳汁,嬰兒食用乳汁經由腸胃道吸收後,影響嬰兒成長發育,但真的是如此嗎?

  感冒大多數是由病毒所引起,惟病毒種類繁多,目前無對抗不特定病毒之有效藥物,因此在治療感冒時,多以感冒所引起的症狀為目標。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臨床藥師王嘉珍藥師特別提醒,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女性,感冒就醫時一定要告知醫師、表明身分。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出6大常見感冒症狀,幫助準媽媽及新手媽媽了解用藥的風險性:

(一)發燒、頭痛、喉嚨痛及肌肉痠痛

  成藥常見的acetaminophen可緩解發燒、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症狀,但服用必須注意每日最高劑量為4000 mg,過量可能導致肝毒性等副作用,且服用期間應避免飲酒,以減少肝臟傷害的風險。

(二)發燒、頭痛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可紓緩發燒、頭痛症狀,副作用如過敏、腸胃不適、胃腸出血等,若曾有胃潰瘍或腸胃出血病史的孕婦,必須特別小心出血的風險。

(三)鼻塞

  治療鼻塞的藥品成分可收縮血管、解除鼻腔微血管擴張充血,但也可能有血壓升高、心悸、失眠、焦慮等副作用。本身若有高血壓、甲狀腺疾病及具有憂鬱傾向的媽媽們,應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聽從醫矚使用藥物。

(四)流鼻水及打噴嚏

  抗組織胺藥物雖然可以改善流鼻水、打噴嚏,但也可能會有疲倦、嗜睡、視力模糊、口乾舌燥、便秘及排尿困難等副作用。此外,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常用的成分,如有長期治療過敏的媽媽們,看診時須告知醫師,避免重複用藥。

(五)喉嚨卡痰

  potassium guaiacolsulfonate、terpin hydrate、acetylcysteine是化痰的常見藥物成分,不過會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六)咳嗽

  食品藥物管理署曾公告,產婦於哺乳期間應禁止使用含codeine成分處方藥品。codeine不但有嗜睡、呼吸抑制等副作用,也可能會隨著母親的乳汁影響寶寶,導致嬰兒發生呼吸抑制的風險。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媽媽們請勿自行選購非處方藥品,有氣喘、慢性疾病等其他口服藥品者,應諮詢醫師及藥師,避免賠了身子又傷了寶寶。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