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 學者:台灣須因應國際法規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1 日訊】好,美國決定對歐盟、墨西哥與加拿大,加徵鋼、鋁關稅,25%和10%,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分析,可能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不過比起鋼鋁課稅,台灣方面,更應該重視,國際上正在推動的法律規章、管制辦法等,加速與國際接軌。

中經院發布,5月份製造業、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景氣呈現回溫。不過美國商務部,31日宣布,決定對歐盟、墨西哥、加拿大,鋼鋁產品課徵關稅,部分國家也揚言回擊。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那我們台灣來講是非常開放的國家,我們出口佔了將近七成,假如貿易這些,貿易的抗爭呢,使貿易量縮小的話,這對台灣經濟絕對是影響的。」

台灣鋼鋁製品,至今尚未列入豁免名單,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分析,鋼鋁製品佔台灣出口比重不高,政府更應關注的是,如何在制度上與國際接軌,好加速和美方之間,進行磋商談判。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畢竟目前來講,我覺得鋼鋁佔我們的比重,並不是太高,我們要關心的是說,我的整個法律規章或者是說管制辦法,是不是跟國際上能夠適度的接軌。而且呢能夠避免掉將來不必要的,貿易的一些爭議。」

吳中書更提醒,美國針對智慧財產權著手,要求中國大陸符合規範,也逐步卡關中共在美國滲透投資,但台灣由於掌握高端科技技術,更應小心中共方面的人才挖角。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中國大陸在美國的併購或者是一些購買,都會受到一些壓力,那台灣在半導體高科技方面發展是,非常的不錯的,當然就很可能變成它,吸取的資源的對象。」

台灣經濟七成仰賴出口,面對國際局勢緊張升溫,除了做好準備,也得慎防人才流失,降低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