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辦「看法相近」外長會議 專家:應邀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1 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7月底將第一次舉辦部長級會議,邀請「看法相近的友邦國家外長」,討論保護宗教自由。而台灣5月下旬才在世衛大會受挫,正在台灣訪問的紐約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台灣很可能獲邀出席。而如果出席的是外交部長,將是《台灣旅行法》後 ,美方指標性的一次開門。

美國宣布將採取行動保護宗教自由,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宣布,7月25日將第一次舉辦部長級會議。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8.5.29):「這不會是一個討論團體。它將著重在行動。我們期待找出具體方法,推動反迫害,並保證對所有人宗教信仰自由的更大尊重。」

蓬佩奧話中有話,他說邀集「看法相近的友邦國家外長」、國際組織、宗教團體代表。這是否暗示,年年被點名嚴重迫害信仰的中共,不會被邀請?而另一問題是,共享自由價值的中華民國台灣,會不會受邀?

美國紐約政治評論員 夏小強:「川普如果邀請台灣這一點,我覺得這是值得期待的,是有很大可能性的。」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董事長 道格羅賓森(2018.5.24):「台灣在全世界來說,對於宗教自由,扮演很重要角色,世界其他地方,都該向台灣學習。」

對應時局,中共頻繁打壓台灣、改變現狀,美方屢屢釋放訊息,警告中共將付出代價。

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 黃之瀚(2018.5.15):「(中共如果)持續這種打壓行動,會對中美關係有負面影響,它們必須付出代價。」

台灣今年獲美國等24個國家力挺,爭取參加5月世衛大會,仍被中共擋下。同樣是普世價值核心的信仰議題,會不會是一個突破口?

美國紐約政治評論員 夏小強:「我認為他(川普)是真心想為台灣民眾、中華民國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我認為(川普)是逐漸將,一步一步提升中華民國的影響力,其實這樣做本身,就是對中共政權的一個打擊,也會使中華民國從高層到民間,獲得更多信心,來對抗中共。」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8.5.24):「(對《台灣旅行法》的執行)行政當局有許多相關討論,了解其間牽涉的不僅急迫,也需要往這個方向前進。」

今年2月《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高層互訪,為中華民國總統、外交國防首長訪問華盛頓,設置了一扇門。7月的會議,會不會是美國一次指標性的開門?值得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