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相被彈劾下台!歐洲市場波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2 日訊】鏡頭轉到歐洲,最近歐元區動盪不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義大利組閣剛成功,鄰居西班牙,又傳來首相被彈劾下台的消息,再次引起市場波動。

西班牙議會發言人Ana Pastor:「一共350票,180人投不信任票,169人反對不信任票,一人棄權。」

週五,西班牙原首相拉荷義(Mariano Rajoy)在議會「不信任投票」中落敗。引發拉荷義下台的是執政黨人民黨內部受賄案。反對黨領袖桑傑士(Pedro Sanchez )接任首相。

本台歐洲記者連線 王羽音:「前幾年,西班牙在被彈劾下臺的總理拉荷義的領導下,緊縮開支,通過經濟改革,走出了債務危機,雖然這幾年GDP年增長率已經達到了3%, 但是西班牙的國力還沒有恢復,今年3月份的失業率仍然高達16.1%,青年失業率35%。」

新首相桑傑士所在的社會黨,在國會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席位,如果組成少數政府,則任何重大決定,都有可能被國會否決。

如果和極左派合作,則不僅面臨政見不一的問題,而且還要設法與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議員合作。

兩種執政方式都很艱難。

桑傑士表示,希望執政到2020年下次大選。但外界對此並不看好。

本台歐洲記者連線 王羽音:「社會黨在2015年和16年大選時,提出的是,提高福利,提高國家財政支出,這會導致西班牙借更多的債,甚至走回到債務危機的老路。」

新唐人記者 王羽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