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鴨鵝當伴 葡農樂當另類低頭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2 日訊】觀眾朋友去過葡萄園嗎?葡萄農友往往都是低頭作業,小心呵護,避免撞到葡萄串。不過,在彰化二林的一個葡萄園裡,可以看到鴨子跟鵝四處奔跑,主人希望,透過家禽來除草除害蟲。

走在葡萄園裡,看到葡萄農友都是低著頭,避免一個不小心就撞到套好袋的葡萄串,務農11年的譚國豐說,晝夜都泡在葡萄園,看到葡萄一天天的成熟心中滿是感激。

二林葡萄農 譚國豐:「因為葡萄成熟了,重量變重了,它棚架會慢慢地往下沉下來,所以我都跟客人說,葡萄成熟時,進到葡萄園是當另類的低頭族。」

為了確保葡萄開花授粉期間不受高溫影響,譚國豐特別使用水霧降溫,溫度大約可降3到4度,不過有人可能覺得奇怪,葡萄園裡面竟能看到鴨子跟鵝四處奔跑。

二林葡萄農 譚國豐:「利用家禽來做生物的防治,最主要是鵝吃草,雞吃蟲,鴨子吃蝸牛這樣子,養了這些家禽之後,我們的園區的生態變得更豐富了。」

為了顧品質,譚國豐犧牲產量,一支枝條只留一串葡萄,他說若是交給盤商,一分地葡萄產量落在2500公斤,如今做產地直銷控制在1800到2000公斤,也大方分享葡萄的清洗方法以及保鮮的小秘訣。

二林葡萄農 譚國豐:「我們看到綠色果梗的時候,我們直接用塑膠袋裝起來,直接放到冰箱做冷藏的動作,如果你洗得太乾淨,把最營養的部分,都洗掉了之後,我是覺得吃起來就,營養都不見了,所以我都跟客人說,我們買到新鮮的葡萄,安全的葡萄,回去用清水沖一下就好了。」

園區也養了兔子跟鸚鵡,吸引外來遊客入內採果,有這些大自然的抓蟲高手以及除草機,讓土壤的蚯蚓也變多了,譚國豐說顧好品質不用行銷,客人自然就會靠過來,也歡迎民眾來園區,當個另類低頭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