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奧運雙金!27歲許淑淨因傷引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第一位曾獲兩面奧運金牌的舉重選手許淑淨,今天將召開記者會,宣佈因傷引退,震撼體壇。27歲的許淑淨昨天在臉書上說,因為長年膝傷以及去年世錦賽肘傷復元不如預期,決定退出今年雅加達亞運,並提前結束選手生涯。教練蔡溫義說,淑淨是國家之寶,這是台灣的損失!媒體報導,許淑淨曾在2016年里約奧運拿到台灣運動史上最高的3千萬元獎金,還默默在一年多捐款公益超過百萬元。而有醫生指出,舉重選手舉起100公斤的過程中,膝蓋承受力量,換算可達500到1000公斤,運動傷害風險大。

 

27歲的許淑淨,是我國最具代表性的舉重好手之一,先後在2012倫敦奧運與2016里約奧運拿下女子53公斤量級金牌,也是台灣運動史上首位奧運雙金后。2012年,許淑淨在倫敦奧運的舉重項目,以總和219公斤的成績收下銀牌。而當時奪金的哈薩克選手趙常玲,在四年之後,里約奧運舉辦的前夕,被檢查出使用禁藥沒收成績,許淑淨遞補,獲得生涯第一面的奧運金牌。在相隔不到兩個月的里約奧運,許淑淨成績依舊表現相當出色,她以總和212公斤的成績,再度獲得舉重金牌。
 

許淑淨位於雲林縣老家的父母表示,許淑淨因為比賽、練習,身上大小傷不斷,尤其手臂拉傷與膝蓋舊傷遲遲沒有恢復,一直無法好好休養、復健。並說無論她做任何決定,做為父母的一定支持到底。 而指導她11年的教練蔡溫義說:「這比我們原本的計畫提前了2年。」
 

正當各界期待許淑淨,兩個月後在亞運會的表現時,沒想到她卻選擇急流勇退,讓許多粉絲感到惋惜!不過,許淑淨在聲明中也表示,不會離開舉重,將轉任教練、提攜後進。


另外, 蘋果日報報導, 舉重運動受力,主要分為上肢的肩膀和手肘,以及下肢的膝蓋,以選手舉起100公斤為例,過程中單側膝蓋承受力量是5至10倍,「換算可達500至1000公斤」,這些重量又會集中在膝蓋軟骨2平方公分面積上。舉重選手長時間訓練,易造成軟骨磨損進而發炎,若磨損厚度達3.5毫米以上,就會危及運動生涯。

 

 許淑淨在臉書的引退全文如下:

各位愛護淑淨、喜歡淑淨的長官、朋友們,大家好:

感謝大家在淑淨努力的這10幾年來,一直給予全力的支持,讓淑淨在舉重這條路,能有如今一點小小的成就。

由於多年來累積的膝傷,加上去年世錦賽嚴重的傷害,至今我仍處於復健階段,無法投入完整的訓練;經過和教練、醫生、協會及各界長官的討論,淑淨決定退出本屆雅加達/巨港亞運會的培訓工作,並且結束選手生涯。

回顧這幾年,淑淨能在英國倫敦、韓國仁川、巴西里約等重大賽會,拿下許多重要成績,淑淨要感謝教練、協會、長官、贊助商及各界的栽培與支持,國家政策與各界資源的投入,這對我們小小的運動員來說,至關重要。

因為這些資源的投入與支持,讓淑淨對引退的決定,感到歉疚。原本期待能前進雅加達、前進東京,再為國家爭取更多佳績;如今,即便心中萬般不捨,只能感謝所有長官、朋友們,長年來對淑淨的支持,未來也期盼大家繼續關心舉重、關心淑淨,也繼續為拚戰亞運的選手們加油。

淑淨引退之後,不會離開舉重,也不會離開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因為國家支持,淑淨將留在國訓中心,投入訓練工作,協助蔡溫義教練等教練團共同提攜後進,學習做一個好教練,為國家培養更多的績優運動員。

最後,淑淨要再次感謝教練、長官、朋友們及最親愛的家人這一路支持,讓淑淨始終不曾感到孤單。未來的日子,我會繼續扮演好我的角色,為台灣的運動盡一份力,為舉重繼續努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