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易得肺癌?專家:PM2.5暴露量最高

騎機車易得肺癌?專家:PM2.5暴露量最高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想減少罹患肺癌風險,專家建議少騎乘機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布臺北都會區通勤期間空氣汙染物暴露量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通勤空汙暴露量與通勤工具有關,及摩托車通勤時PM2.5暴露平均濃度32.1μg/m3,約是搭乘汽車者的4倍之多,越來越多證據顯示,PM2.5恐導致肺癌。

  英國薩里大學研究報告顯示,民眾於日常通勤時,最容易暴露於多種空氣汙染物的影響,其中以搭乘地鐵時受懸浮微粒影響最大,其中又以細懸浮微粒 (PM2.5)的暴露量明顯偏高(34.5μg/m3),已趨近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程度。

  研究也發現,選擇不同型態的交通工具,在通勤期間所承受的空氣汙染物造成的健康風險程度也不同。為了解台北都會區民眾通勤的空氣汙染物暴露程度,環保署於106年間以臺北車站為中心,東起南港展覽館、西至亞東醫院、南達新店站、北抵北投站,工作人員佩帶微型感測器模擬民眾通勤型態,並以進入市區的主要道路,針對汽車 、捷運、公車及摩托車等交通工具的PM2.5暴露量進行監測。

  監測結果顯示,通勤空汙暴露量明顯受到所選擇的通勤工具的影響,汽車、捷運、公車及摩托車通勤時PM2.5暴露平均濃度分別為7.6、21.9、23.5及32.1μg/m3。

  儘管以開車上下班的PM2.5暴露量最低,但單位乘客(以2名乘客計算)較高,單趟產生通勤的空氣汙染卻是最高,排放量可達0.31 g,捷運、公車及摩托車則分別為0.01、0.08及0.23 g。

  此外,騎乘摩托車的空汙暴露,容易受到大氣與機動車輛近距離排氣加成的影響,建議民眾配戴口罩,或是盡量避免行經通勤尖峰吃緊等車多路段。

  環保署指出,我國境內移動汙染源對空氣品質的影響約占3分之1,通勤時使用的運輸工具為最常見的密切接觸移動汙染源,空氣品質的好壞與否將影響到民眾的身體健康狀況。

  環保署建議,民眾通勤時,應多搭乘捷運系統與公車,除可減少交通工具的空氣汙染排放量外,亦可降低通勤接觸空汙的暴露量;若非使用汽、機車不可,則請避開通勤尖峰路段或做好自身防護工作,如配戴口罩及避開停等時間較長的路口,才能減少空氣汙染及通勤時的PM2.5暴露量。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