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電廠將二氧化碳變石頭 或可減碳抗暖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4 日訊】冰島一座發電廠首次將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氣體變成固態石頭,而且只需幾個月的時間,遠比人們預期的還短。這項技術將來可能有助於對抗空氣污染與氣候變遷等問題。

海勒西迪(Hellisheidi)發電廠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熱發電廠,它透過火山岩漿生成的熱水來驅動渦輪發電,以供應冰島首都 雷克雅維克使用。

但這種發電方式並非百分之百乾淨,它也會排放包括二氧化碳和硫化氫在內的火山氣體,儘管碳排放量只有類似規模的火力發電廠的5%。為了解決碳排放問題,發電廠自2012年起展開一種「碳固定」(Carbfix)項目。

他們將二氧化碳氣體注入水中,形成酸性溶液,再注入含玄武岩的地層中。當玄武岩接觸酸性溶液時,便會開始溶解並過濾鈣、鎂、鐵等礦物質。這個過程會使水中的酸性中和,而這些金屬和二氧化碳結合後會形成被稱為碳酸鈣的固態岩石。

研究人員一開始擔心玄武岩內含的鋁、鉻等金屬會污染環境,不過在完成之後,發現從地層取出的水卻十分乾淨,依照歐盟標準甚至可以飲用。試驗也顯示,地底95%的玄武岩在注入二氧化碳水溶液後,不到兩年的時間就會變成岩石。

但是,「碳固定」技術也有缺點,那就是需要大量的水,每噸碳需要大約15至25噸的水,在「碳固定」成為解決二氧化碳污染問題的良方之前,研究人員仍必須從事更進一步研究,包括評估微生物對此項技術的影響。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