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雲端科展 不讓電腦淪為網路遊戲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5 日訊】原住民雲端科展今年邁入第九屆,鼓勵原住民部落裡的學生,透過網路參加科學專題研究比賽,讓部落小朋友不再沉迷在電腦遊戲裡,也讓原住民傳統文化得以傳承延續。

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 張祥光:「那在這個過程當中,你們覺得你們有沒有學習到一些,中間的一些什麼樣子的原理?」

原住民族耆老與科學家齊聚一堂,觀看部落學生進行簡報,並與評審委員提問對答,透過網路視訊,國中、小學生不需舟車勞頓,就可以做科學專題簡報。

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教授 傅麗玉:「小朋友們就在部落跟著耆老學的文化,那把文化裡面的智慧發掘出來,用科學的方法,去把裡面傳統智慧的科學把它找出來,整理出來寫成報告 」

傅麗玉教授長期投入原住民族科學教育,偶然間發現部落小朋友深夜還沉迷電腦遊戲,也有學生想要參加科展比賽,卻不知道如何著手,於是構思並發起「原住民雲端科展」。學生們以師長或部落耆老為指導老師,將原住民族各種傳統技藝及文化,用科學專題研究方式呈現。

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教授 傅麗玉:「在部落裡面,我們的孩子真的是天生的科學家,原住民就是天生的科學家,找到了很多很多老人家的智慧,而且老人家在這當中,扮演了一個指導老師的角色。 他們要把研究的歷程拍成影片,3分鐘,學會怎麼樣把自己的科學研究、把自己的文化,用最簡單的方式、最短的時間、最明白的方式表達出來。」

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理事長 卜袞:「文化的元素如果用科學的方式去記載、去傳承的話,那是最符合現在的教育的一個體制,所以我認為這個應該不要把它當成一種活動來辦理,而是要當成一個教育改革的一種運動來做處理,所以應該在我們政府裡面要重視這一個區塊。」

世界首創「原住民雲端科展」今年邁入第九屆,從報名、撰寫研究日誌、繳交作品、線上評審等等,都在網路進行。讓網路科技為部落裡的孩子,帶來最大的教育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