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冬病夏治 三伏貼改善過敏體質

中醫冬病夏治 三伏貼改善過敏體質

文:廖靜清(健康傳媒) 

炎炎夏日,最想躲進冷氣房裡消暑,但有些人就是天生怕冷氣!小學三年級的小宇只要一吹冷氣,就會整個人不對勁,猛流鼻水、打噴嚏,晚上也睡不好。即使天熱,寧願流汗也不太願意進到冷氣房,所幸去年接受三伏貼,現在敏感症減輕許多。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廖子嫻談到,所謂的「三伏貼」,源自中醫「冬病夏治」原理,在三伏天進行穴位敷貼治療,選取具有辛溫、溫陽、逐痰、袪寒等特性的中藥材,依照一定比例磨成粉,混和薑汁製成藥餅後,敷貼在大椎穴、肺俞穴和膏肓穴等穴位。

  廖子嫻說明,這類溫性藥物透過穴道刺激,將熱能經由皮膚傳入穴位,可調節經絡及臟腑氣血,發揮「內病外治」的效果。三伏天指的是初伏天、中伏天、末伏天,為一年當中最炎熱的3天,這也是人體陽氣最為旺盛的時刻,如果配合適當的藥材,輔助正氣,就預防秋冬季節舊疾復發,也能減緩病症發作的程度和頻率。

  廖子嫻進一步指出,三伏貼所用的中藥含有白芥子、細辛、甘遂等,具有溫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結、開竅通絡等作用,加上散寒止咳的薑汁,一起使用,就可改善呼吸道疾病,預防感冒的發生。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夏日三伏貼可改善60%的氣喘症狀;研究也證實,追蹤使用三伏貼後6個月,過敏性鼻炎復發率相對較低。至於哪些人適用三伏貼?廖子嫻說,腎氣、脾氣不足的人,如果合併過敏性鼻炎、氣喘,就屬於寒性體質,成人一般敷貼1到4小時,5歲以下小兒建議敷貼半小時到1小時,提振體內陽氣,提升免疫力。

  但如果是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或是短時間敷貼後,皮膚冒出大量水泡者,以及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均不適合使用三伏貼。今年的三伏天為7月17日、7月26日和8月16日,過敏體質及有上述相關適應症的大人或小孩,都可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在評估之後,接受敷貼治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