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線模糊別輕忽 恐是視神經中風

視線模糊別輕忽 恐是視神經中風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65歲的劉先生一早起床,發現左眼變得非常模糊,但因眼睛沒有其他異狀,拖了5天才就醫。病患當時兩眼的視力分別是左眼0.1、右眼0.6,眼底檢查顯示病人左眼的視神經盤腫脹合併出血,確診為「非動脈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NAION),俗稱「視神經中風」。

  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指出,視神經一旦中風,眼睛的對比敏感度跟視野會大受影響,嚴重時視力模糊、視野缺陷,看出去的影像殘缺模糊,甚至到達視力低於0.1的法定失明定義。到目前為止,並未有視神經中風的有效療法,僅能在2周黃金治療期內緊急處理,仍有機會挽回一些視力。因此,視神經中風的治療遠比角膜、視網膜黃斑部發生病變更為棘手。

  黃子倫表示,「視神經」像是一條連結眼睛和大腦的電纜線,負責把視網膜上感光細胞收集到的訊息傳遞至大腦,形成影像。此外,視神經中風是50歲以上民眾最常見的急性視神經病變,然而,年輕族群也有罹病風險,尤以糖尿病控制不良族群為主。主要症狀是單眼無痛急性視力模糊,好像一層紗擋住視線,或是上、下半部視野缺損。視神經中風急性發作後,如果沒有接受治療,4至6周後視神經盤將會萎縮,視力恐永遠無法恢復。

  黃子倫提及,疑似視神經中風時,可藉由「免散瞳彩色眼底攝影機」檢查出來,視神經中風發作的2周黃金治療期內,通常以施打類固醇治療。黃子倫呼籲,若發現急性視力模糊的症狀,切勿輕忽,一定要把握關鍵的2周黃金治療期,盡快就醫,消除視神經水腫,保護還沒受傷害的神經纖維,並找出危險因子,以降低另一眼視神經缺血病變機率。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