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亂象:撕書 吼樓 自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9 日訊】從本週四開始,中國大陸舉行一連三天的高考。各種高考亂象,也再次出現。外界憂心,中國畸形的教育制度,已經扭曲人性,亂象恐怕將,越演越烈。

大陸媒體視頻顯示,高考前夕,河南洛陽和商水的高三學生通過撕書、撒書緩解壓力。老師們打掃衛生一直到凌晨1點。

漫天紙片灑落而下,覆蓋校園的震撼場面,這幾年在高考前夕年年上演,且愈演愈烈。

這是2016年高考前夕,山東菏澤鄆城一中,以及河南信陽、濮陽等地高中生瘋狂撕書的場景。

除了撕書,有些地方還出現「吼樓」。

廈門市教育局還曾為此下令禁止。

當時就有眾多議論:學生的發洩、減壓是畸形的教育所致!

2017年西安長安大學畢業生 張先生:「我是天津人,中國的高考極度不公平。天津是全國高考最容易,而且是除了北京之外,天津是全國一本收錄率最高的一個城市,所以高考壓力非常的小。這兩點因素導致我們那邊出現的不是這麼嚴重。你像河北河南那麼多人,它的一本錄取率那麼低,必然導致競爭壓力很巨大。」

張先生表示,自己一位大學室友是河北人,他曾說,河北的教育制度跟監獄沒有區別。像知名的衡水中學,完全把人當機器。

2017年西安長安大學畢業生 張先生:「從早上起來定時的起床,然後去晨跑、上課,這一天沒有一丁點的娛樂時間。我們同學在高三的時候,兩週只放兩個小時(假),讓你洗衣服啊、收拾些東西。所以我覺得學生撕書、還有扔暖瓶的,就完全是一種發洩。就像一個被監獄裡關了幾十年的人,突然知道自己要無罪釋放了一樣,我要把我所有這些年積攢的怨氣全部都發洩到這個書本上。」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表示,美加等國學生考完試後一起出去玩樂,個別也有撕書的。但像這樣的集體撕書現象,是中國現在的社會制度,把學生全都逼到高考這條路上,誰不走在這條路上,就會覺得人生沒有出路。

旅加華裔作家 盛雪:「美加是一個非常多元、多層次,多面發展的社會。顯然年輕人是沒有這麼大的壓力的。另外在中國教育制度本身是非常的死板,非常的黨文化,雖然很多人被長期的禁錮、封鎖,可能很多人也已經是被洗了腦,但是畢竟在這個年齡段思想、精神、心靈都是非常活躍的。可是在這麼嚴酷的現實的逼迫下,是不得已而做出被迫的選擇,接受這樣的考試、學習,這些洗腦。」

今年高考首日,河北平泉一考生因抑鬱跳樓自殺。

而考生因落榜自殺,年年都有。

盛雪認為,中國已沒有了正常的讀書環境,也沒有空間讓人去做正常的讀書人。

新唐人電視 陳漢 王子琦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