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竹、民族國小城鄉共學 一起體驗捏陶樂趣

高雄偏鄉小校金竹國小透過城鄉共學,到民族國小體驗捏陶樂趣。(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09 日訊】高雄市金竹國小與民族國小合作申請今年小校教育翻轉在地計畫,日前(5日)由金竹國小打頭陣,全校師生一起前往民族國小進行參訪,除了欣賞民族國小最具特色的歷屆學生畢業陶板作品,還一起動手體驗捏陶樂趣,製作漂亮的葉形盤。

民族國小長年發展美勞教育,其中以陶藝最為特殊,不但設有專門的陶藝教室、專業的轆轤及設備,還有一座大型的瓦斯窯,一次可燒上幾十件的作品,校園內也處處可見學生的陶藝作品裝飾在其中。目前學校還提供80件得獎作品的生肖陶,在科工館二樓咖啡藝廊展出。

城鄉共學交流,首先由民族國小主任帶領大家一同參觀十年生肖陶得獎作品,小朋友不時傳出驚呼,「哇!好可愛喔。」「這麼大的陶藝是怎麼做的呀?」「老師,它的顏色好漂亮喔,我也可以畫嗎?」一行人興高采烈,足見十年生肖陶的魅力。

緊接著回到民族國小參觀校園及歷屆學生畢業陶板,主任也不時介紹當年的創作主題及創作秘辛,除了讓孩子更了解陶藝,也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民族國小「處處皆有陶」的校園特色。

欣賞陶藝之外,這次遊學的體驗課程為製作葉形盤,每一個小朋友專心的搓揉手上的陶土,將陶條一條條慢慢地堆疊、慢慢地拉出自己的陶盤,並仔細的模擬葉子的紋路,希望可以在陶盤上重現。

「哇,捏陶其實不容易,」金竹國小小朋友說,「太用力很難塑形,還是需要多練習,但是就像捏泥巴一樣的好玩。」

校長王郁昭表示,金竹國小雖然地處偏鄉,資源比較不足,但還是希望能給小孩子一些不一樣的體驗,透過這次小校遊學體驗捏陶活動,期待能給他們多一點想法,並為自己的人生開創更多的機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