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層隔6房以上需防火建材 內政部修法列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1 日訊】先前因為出租套房、雅房,火災事件頻傳,內政部在4月底修法通過,一般住宅單層隔間,只要超過六間,或者設置超過10個床位,就是公共使用的建築物,必須使用防火建材,並且定期申報,否則將開罰6-30萬元,現在的出租套房,如果不配合改裝潢,更有可能直接被拆除。

打開大門,映入眼簾的,客廳、廚房,裡面還有兩個房間,就等著出租,不過現在不論是房東還是房客,都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內政部今年4月修法規定,住宅單一層樓內部隔間超過六間以上,或者設置超過10張床位,就必須使用防火建材。

房市觀察員 顏博志:「如果是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話,這種的房屋的持有者,如果是一手屋的持有者,他們大部分年紀是比較大的,像這種大媽級的話,基本上他們也不太會願意再花成本,再去重新翻修。」

新法修訂後,只要達到規範的都必須主動公安申報,就是因為室內隔間過多,可能就沒有足夠的逃生動線或空間,影響住戶生命安全,若沒有限期汰換成防火建材,會被開罰6到30萬,甚至可以直接拆除,不過這類的租屋物件,多數集中在都會區,尤其是雙北市老公寓,如果要全面改裝,等於房子的裝潢成本提高,恐怕也會讓房租,跟著提升。

房仲 吳礎辰:「如果說按照一般木板的隔間,跟真正的合格認證的防火建材,去做比對的話,可能一差有可能會差到10倍、20倍。部分成本已經提高,那當然一樣會反映在租金上面。」

儘管整修後,房客能多一層安全保障,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房東轉嫁費用,還是租屋者需要承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