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根品格28年 黃秀森用善打造幼兒教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1 日訊】帶您看到,台灣許多幼兒園在少子化的趨勢中,因此被淘汰,不過,其中,也有持續穩定經營的幼兒園。接下來,帶您看到,在彰化和美鎮一家幼兒園,成立已經將近30年,超過500位的小朋友,從這裡畢業,園長黃秀森著重品格教育,藉由課程,奠定小朋友的品格基礎。而能夠長久經營,其實背後,還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接下來的專題,帶您了解。

孩子們在草坪上開心玩著氣球傘,用力揮動雙臂,或是躲在氣球傘裡,遊戲的同時訓練大小肌肉,一位留著短髮、穿著碎花洋裝,穿梭在孩子身旁,細心叮嚀指導的這位,是這所幼兒園的園長,黃秀森。

幼兒園園長 黃秀森:「那一大片的草地,我們很用心的灌溉,施肥還有灑水,那你知道它要做甚麼嗎?最主要就是要讓小朋友在那上面奔跑,在那裡玩遊戲,在那裡探索。探索跟觀察,對一個小孩子的人格養成,品格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28年來,黃秀森貫徹理念,透過課程內容,包括美勞、體能、音樂等多面向串連,為孩子品格奠定基礎。而坐落在彰化縣和美鎮的這所幼兒園,占地1000多坪,在當地具有深厚資歷,黃秀森獨特的教學方式,讓孩子愛上上學,也讓家長看到孩子的成長。

家長 何女士:「他已經習慣就是,謝謝、對不起。就是習慣上已經都很OK,他以前不會,他以前就是搶了東西就走了那一種,現在都懂得有禮貌。」

家長 張女士:「回家的時候,會跟我說,媽媽我今天在學校跟同學有甚麼互動,比如說有分享玩具,那比如說哪邊有做錯了,我如果訂正他他會說,好媽媽,我知道我下次會改進,那這個部分是,覺得還滿安慰就是小朋友,就是在這邊成長很多。」

家長 陳先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那個人情味。非常的感動,因為我能從中看到那個,歷代的傳承,而且,那種人情味是我在其他幼稚園沒看到的。」

家長感受到「傳承的人情味」,正是黃秀森多年來不變的堅持。其實,會創辦幼兒園,黃秀森的公公扮演關鍵角色。民國75年黃秀森生下大兒子,因孩子不好帶等種種原因,當時黃秀森的公公跟她說,不然自己辦一所學校,讓孩子跟子孫都可以享受到家人般的照顧,更捐出土地,讓黃秀森興建幼兒園。

幼兒園園長 黃秀森:「聽了我公公的建議,那在79年,我們設立這個學校,那在80年的時候,我們就完成立案了。」

在黃秀森用心努力的經營下,幼兒園經營的有聲有色,更獲得多項獎項,最讓黃秀森引以為傲的,是教育安全方面年年榮獲績優。不過,也有現實面的考驗,少子化、大環境改變的衝擊,一度讓黃秀森,撐不下去。

幼兒園園長 黃秀森:「有幾次是有這個念頭,想把它結束掉了,但是,我那個90幾歲的公公就捨不得,甚至於有好幾次的早上,6點多他就走到我們的學校的大門口,站在那裡就哭出來了,就拉著我的手說,唉啊,沒關係,我們沒賺錢不要緊,我們做這個教育,得好聲譽就好。」

幼兒園負責人 洪勝峰:「我有看到一幕比較深刻的是,阿公他有一次是,他親自到門口這裡哭著,求媽媽說不要把幼兒園關掉,這一幕我有看到,所以那一幕,其實也有深深的在我的心裡面,就有震撼到我。」

現任幼兒園負責人的洪勝峰,是黃秀森的大兒子,自大學時期,就開始在幼兒園幫忙,談起這段回憶,更加深他願意接班的意願,並著手改善教室、提供親子共讀環境等,為幼兒園增添新氣息。

幼兒園園長 黃秀森:「最近我也有跟他說,我說勝峰,你不用煩惱,雖然現在少子化,還有大者恆大的學校都林立在旁邊,我們不用害怕,用我們善良的心,用我們善良的心,拿出你的勇氣,你的勇敢,我相信這條路,我們一定會走的很平穩,不用煩惱,美麗燦爛的未來一定等著我們。」

幼兒園負責人 洪勝峰:「我跟媽媽是想講說,我們是把阿公的遺願繼續走下去,不管說。經濟有多,多蕭條之類的,但是這是一份,教育就是一份善心的事業,不管有沒有賺錢我們就是把它堅持下去。媽媽我愛您,您辛苦了。」

畢業後,洪勝峰不忘飲水思源,接手這間為自己創辦的幼兒園,作為母親的黃秀森,內心充滿無法言語的感動,28年來,黃秀森堅持公公「植福田」的精神,如今延續傳承,繼續帶給和美鎮的孩子們,健康歡樂的學習旅程。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資訊報報

-----------------------------

名稱:私立晨光幼兒園

地址:彰化縣和美鎮頭前里2鄰義安路256巷11號

電話:04-7558355

園長的話:孩子永遠是晨光的寶貝~ 老師用心! 孩子開心! 家長放心!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