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上億年古魚養殖 享受鱘龍魚帝王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1 日訊】有帝王級美食之稱的「鱘龍魚」,相傳在地球上已存活1億4千多萬年,堪稱「水中活化石」。鱘龍魚體型碩大,肉質鮮美,是老饕喜愛的珍饈佳餚,價格當然也不菲。帶您到南投一處鱘龍魚養殖場,一探牠的真面貌 。

「鱘龍魚」或稱作鱘魚、鱘鰉魚、龍魚,是一種軟骨魚類,有硬鱗,體表有五縱列骨板,有像吸盤的嘴,成鱘最大體長可達9公尺,重達一噸,壽命可達上百年。要生長在環境潔淨,水溫大約18到21度的水域。

農莊主人 周原銘:「我們有自然的湧泉,很清潔、很乾淨的山泉水在養殖。在台灣已經現在有人養殖到三、四百公斤都有。」

鱘龍魚肉質有如深海魚類,組織大塊,細嫩無腥味且無刺,入口即化。相傳中國文人蘇東坡和乾隆皇帝、慈禧太后都鍾愛鱘龍魚的美味,鱘龍魚更是藥膳、食療的上等食材。

記者 VS. 農莊主人 周原銘:「(這條魚大概養多久,多重?)這條魚大約養2年多,約5公斤多,這條魚現在來吃最好吃。」

鱘龍魚料理方式從清蒸、紅燒、油炸、燉湯,都有不同的口感。

餐廳業者 游華:「鱘龍魚整隻真的都是寶,每個部位都可以好好利用到。像我們取下來的魚子可以做成醬;像骨頭可以做軟骨、做避風塘口味;像頭尾可以燉藥膳,燉到可能會像膠質、像果凍一樣;肉質方面可以做清蒸;腹部的位置可以做三杯口味。」(())

遊客 陳先生:「牠的魚肉吃起來口感滿嫩的,而且不會有帶魚的一些腥味。」

品嘗鱘龍魚的美味,除了一魚多吃外,也有餐廳將整條魚料理上桌。

餐廳業者 鄭淘鴻:「差不多1公斤左右,大約養殖1年,一般都採用清蒸的方式。」

以往只有帝王才能享受的珍饈佳餚,目前透過人工飼養繁殖後,鱘龍魚市價1斤從500元到1000元不等,讓一般民眾也可以享受帝王級的美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