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乳房攝影不適感 應選擇經期結束後檢查

降低乳房攝影不適感 應選擇經期結束後檢查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乳房攝影檢查是目前唯一證實可以早期確診乳癌的方式,建議45至69歲的女性定期檢查乳房,醫師建議,選擇經期結束後進行乳房攝影檢查較為合適,因月經期間乳房本身就會脹痛,若進行檢查容易因乳房受到壓迫而產生不適。

  羅東博愛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覃紹殷表示,乳房攝影檢查出來的大宗是癌症0期,就是尚未有症狀,做完檢查後才發現一些很微小的鈣化點,但光是從乳房攝影看到鈣化點醫師就可以向病人示警,每年都有好幾例透過乳房攝影檢查而發現的乳癌個案,羅東博愛醫院統計,106年乳房攝影篩檢人數大約為3200人,其中300多人會被診斷異常,異常中有約10%的女性確診為乳癌。

  台灣的乳癌盛行率其實偏高,推廣乳房攝影檢查的好處,是能在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的時候,就將乳房的異常鈣化點抓出來,通常及早接受治療的效果都不錯,有90%至95%的女性,經過規律治療就可以回覆正常的生活樣貌。但醫師提醒,平常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即使篩檢結果沒事,但若自身有症狀,仍建議就診,乳癌的診治需要雙管齊下,才是一個正確預防乳癌的觀念。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45至69歲的女性,享有每2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的福利,如果有二等親以內家族史的病人,例如媽媽或祖母有乳癌病史,可以提早至40歲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羅東博愛醫院即日起至8月底前,也增開周五18:00至21:15夜間乳房攝影檢查時段,關心女性朋友們的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