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豐鄉招牌果豔西瓜!甜度破表民眾搶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4 日訊】又到了吃西瓜的季節,花蓮縣壽豐鄉的「果艷西瓜」,因為肉質比一般西瓜清脆而聞名,由於一株只留下一顆,因此每一顆都超過31台斤,甜度高、產量有限,每年都供不應求。

來到壽豐鄉木瓜溪,整片溪床種滿了壽豐鄉名產「果艷西瓜」,壽豐鄉西瓜種植品種以華寶為主,種植面積大約500公頃、年產量約90萬斤,而且一株只留一顆,號稱全台最搶手的大西瓜。

壽豐鄉木瓜溪瓜農 林旺:「我們木瓜溪就是地質跟氣候、還有水質都非常好。」

鑑瓜師:「每一株種出來都只能留一顆,那丟紅線就是代表就是這一株就是有西瓜留了,一顆西瓜你要長到這麼大顆,一定只能留一顆,你不能留4、5顆,4、5顆就像小玉一樣。」

壽豐鄉「果艷西瓜」,因為一株只留一顆,因此每一顆都超過31台斤,今年甜度更高達15度,因為產量有限,許多買家為了搶貨,在還沒上市前就已經搶先預定第一批頭瓜。

壽豐鄉木瓜溪瓜農 林旺:「頭瓜意思是說,你如果說第一期的就叫頭期,你說第一次瓜,有的就算是說,你這個果園第一次開園(採收)今天要開園,採第一次的就是頭瓜。」

在壽豐鄉西瓜產業因為要趕第二期栽種,因此為了加快採收效率,除了瓜農還有專業採瓜師傅、運輸疊瓜師傅,其中為了加快效率還有就是鑑定師。

鑑瓜師:「它的紋路,比較寬會有一溝一溝的。」

鑑定師除了用外觀鑑定成熟度,同時還要拍打西瓜,每顆西瓜都要經過鑑定師蓋章後才可以採收,同時也是品質的保證。

鑑瓜師:「每一個老闆,每一個老闆的印章都不一樣,像他們採出來的就是不一樣的印章,那就是別的老闆的。」

壽豐鄉西瓜雖然價格較一般西瓜高,但是仍然供不應求,民眾在品嚐甜美西瓜時,也別忘了瓜農們辛勞的付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彭正乾 台灣花蓮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