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手作香包 祛邪避凶過端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6 日訊】再來看到,下禮拜一就是端午節了。民間傳統習俗認為,端午五月是惡月,家戶門上要插菖蒲、艾草等植物,透過散發味道祛除瘴氣,而香包就是隨身攜的祛邪避凶包,只要利用家中不用的碎布就可以自製,環保又有趣。

一針一線細心縫製,大小朋友聚精會神製作個人風格的小香包,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體驗這個傳統的端午節習俗。

學員 謝先生:

「過端午節很少在做香包,但是也看過、也聞過,但是這是第一次自己做。」

學員 林小姐:

「好像有一點困難度,但是就是協助他(小朋友)一起做。」

學員 林小姐:

「這種很傳統的他們(小朋友)根本沒有體驗過,我覺得這個還滿有意義的。」

只要簡單的針線、碎布,再加艾草、大小茴、甘松等中藥材研磨而成的香粉,就可以自己動手做香包。端午節的香包有祛邪避凶的作用外,也是以前新嫁娘的手作功課。

手作香包講師 胡綺瑩:

「以前的新嫁娘,她要做這些(香包)當陪嫁品,然後街坊鄰居會來跟他們要這些小香包回去,讓自己家裡的孩子能夠平安長大。」 

Q版的艾虎香包,大功告成,可愛模樣讓人愛不釋手。香包講師胡綺瑩表示,手作就是隨興沒有壓力,可以廢物利用,還可以延續傳統,真是一舉數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