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民航未矮化台灣!台政府將提國際訴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9 日訊】中共持續強迫外國航空矮化台灣,台灣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日前表態將反制。外交部今天(19日)抨擊中共採取非關稅障礙作法,並表態將從國際貿易自由切入,提起國際訴訟。

外交部今天表示,盤點全球上百家航空公司,絕大多數維持對台灣適當的稱謂,不過也坦言,中共持續施壓,有些公司反覆修改。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絕大多數的(民航業者),還是維持原來適當稱我們的稱謂。所有應該做的事情,我們都會做。任何包括法律面,剛剛跟各位報告,國際文宣,這些都是保障、確保國家尊嚴跟地位,不可或缺的一環。」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表態,將採取反制措施,並表示「要不要搭乘矮化台灣的航空公司,是民眾的選擇」,不過,被台灣媒體廣泛報導成「政府號召拒搭」。外交部表示,李大維沒有說要拒搭。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昨天(國安會)秘書長,在文字字裡行間、並沒有提到拒搭的字樣。但是國人有一些自主性的考慮,我們都表示尊重。當然這是自由開放市場,同樣的道理,我們要呼籲中國大陸,在這部分,要尊重自由市場的機制,不能夠採取一些非關稅、或非貿易障礙的手法。」

英媒報導,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表態將反制,台灣媒體解讀成「政府號召拒搭」。(製圖/新唐人)
英媒報導,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表態將反制,台灣媒體解讀成「政府號召拒搭」。(製圖/新唐人)

朝野立委,則支持民眾拒絕搭乘屈從中共的業者,以市場力量捍衛國格。

國民黨籍立委 曾銘宗:「我贊成(拒搭),尤其由民間出來呼籲會更好。希望國人搭乘自己的航空公司。」

民進黨籍立委 羅致政:「外交單位更應該做的是,如何跟理念相近的國家,包括像美國這樣的國家,在政府上有更多溝通,透過他們政府跟他們的企業來溝通,來採取一些一致的做法。」

美國、澳洲、歐盟、加拿大政府陸續表態反對中共作法,日本政府今天表示,當局以強制力要求企業採取特定政治立場,是不好的事,日方將與美國緊密合作。美國國務卿也暗批中共打壓台灣。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它操作了美國企業永遠不會參與的事,利用商業投資,去施加政治控制,以打擊對手國家,美國外交政策有義務全力因應。」

美國、澳洲、歐盟、加拿大、日本政府陸續表態反對中共作法。(製圖/新唐人)
美國、澳洲、歐盟、加拿大、日本政府陸續表態反對中共作法。(製圖/新唐人)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從國際貿易自由的角度去切入,時間成熟,我們會採取最適合、最符合國家利益的作法,來進行必要的國際訴訟。」

台灣外交部表示,持續與外國政府、業者溝通,時機成熟還將提起國際訴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輝模 劉姿吟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