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示範毛巾操 50肩、電腦手都適用

達人示範毛巾操 50肩、電腦手都適用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根據統計,高達8成以上的上班族有肩頸痠痛的問題,嚴重者甚至手腕、手臂無力,光是抬起來就非常吃力。新竹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呂紹達表示,這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若使用電腦的姿勢錯誤,容易導致肌肉緊繃,為解決此問題,呂紹達從日治時代父親的「乾擦澡」獲得靈感,研發出「拉筋毛巾操」,不僅改善了自己的電腦手,也造福大眾。

  呂紹達解釋,許多上班族每天一到辦公室,就開始緊盯電腦螢幕,操控滑鼠,並敲打鍵盤,看似輕鬆,但如果姿勢不正確,日積月累,可能引發肩頸肌肉病變。呂紹達也曾罹患「電腦手」,手腕痠痛,手臂也無力、痠麻,最嚴重時,連日常的刷牙都有問題;有時清晨起床,無法用手臂支撐身體,只好用滾的下床。

  呂紹達提及,因為自己就是醫師,一開始服用止痛劑、肌肉鬆弛劑,但效果時好時壞,病情反覆發作,相當痛苦,他突然想起父親的「乾擦澡」養生術。父親曾是日治時期的醫官,當時非常流行「乾擦澡」,以乾毛巾擦拭身體,直到身體發熱為止,沒想到改成毛巾操後,可以強化肌肉,也能改善肌肉痠痛症狀。

  大部分的人一過30歲後,人體肌肉量每年以1%速度流失,肌肉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脂肪,因此,不少人到了中年之後,腹部越來越大,無論怎麼運動,都消不下來。截至目前為止,呂紹達研發出1百多招「拉筋毛巾操」,不同姿勢,訓練不同部位的肌肉,包括肩頸痠痛、手腕麻痛的電腦手或是家庭主婦常見的50肩,以及男性啤酒肚,都有不錯的效果。

  呂紹達說,「拉筋毛巾操」相當簡易,只要1條毛巾就能隨時隨地照護自我健康,不受空間限制,例如,只要在洗澡間,拉一拉毛巾,就可以活動筋骨,增加肌肉彈性,改善肌肉痠痛。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