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權貴資金外逃 香港成中轉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2 日訊】中共日前公布了50名涉及職務犯罪和經濟犯罪的外逃人員名單,包括黨政官員,銀行企業幹部等。這些人主要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以及職務侵佔,騙取貨款等罪行。最早的在1999年外逃,最近的是在2017年外逃。

統計顯示,在50名外逃人員中,逃亡美國的最多,達到23人。其次有11人逃往加拿大,6人逃往紐西蘭。外逃美國及加拿大的名單中,多人被揭持有香港身份證。

還有兩人逃往香港。一名是海南省紡織工業總公司原總經理兼海南興業聚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王軍文。他涉嫌受賄,在2003年9月外逃,至今已15年。另一名是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黨委原副書記、原副局長鄭東強,他也涉嫌受賄罪,在2016年1月12號外逃香港。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香港毫無疑問已經成為內地富豪、官員洗錢和隱藏不法資產的地方。這主要和香港的特殊情況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因為香港這個地方它有中共高層到各級政府各種不同派系的勢力的滲透。同時呢,因為中共要把香港做成一個向全世界展示這個所謂開明的這麼一個窗口。另外呢還要給台灣做一個一國兩制的模式。所以說呢它就留下了一定的自由的空間。」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指出,改革開放初期,香港的GDP佔全國總量的23%,因此備受北京高層重視,為了充分利用香港這個港口、金融中心、情報中心,派遣大批各種人員進入香港。之後隨著內地經濟的發展,大批的投資資金也轉移到香港。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那麼香港呢就變成一個投資的中心,同時又是一個貪污份子轉移資金的一個中心,最方便最安全。大批的國營企業到香港去投資,完了呢要轉入到美國投資呢,那就要用私人的名義了,不能用公司的名義了。私人的名義轉移的最後就變成了都是私人的了。這個模式用了很多年。」

既然如此,50 名外逃人員中為何只有2人選擇香港作為目的地?

伍凡認為,隨著中共收緊對香港的控制,香港在腐敗份子眼裡不再安全。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腐敗份子很容易把錢轉移到香港。這條路暢通無阻了將近二、三十年,現在這條路減少了。你只能說轉移,不能停留,趕快要走。香港也變得非常不安全。中共的武警、特務、國安部門進入香港不需要任何批准,就像進入到一個縣城一樣。汽車開過去隨時可以抓人。在這種狀況下,誰願意留在香港呢?」

藍述表示,目前香港成為外逃人員的跳板、中轉站。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大部分來自於內地的這一些貪官污吏和富豪的資產呢,它都不會在香港長期停留。香港就是一個跳板、中轉站。錢到了香港以後運作一下就轉到別的國家去了。它所轉到的那些國家,往往就是這些貪官下一步他要移民啊,或者說是出逃的時候,要長期定居的這些國家。」

近年來最知名的,遭中共跨境抓捕的富豪是「明天系」幕後掌門人肖建華,他在2017年年三十被大陸公安從香港四季酒店秘密抓回內地,據悉目前正被軟禁在上海,配合中共當局出售他的投資公司旗下的許多資產,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受審。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