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轉倒數計時 全球產業鏈生態重新洗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6 日訊】再來帶您鎖定,產業焦點,今年6月中,5G網路首波的標準,已經出爐,除了最快明年,第一支5G手機,就要登場,各國也啟動發展時程表,民間5G業者也悄悄搭起兩岸橋梁,今天台灣物聯網產業協會、台北電腦公會,主辦5G高峰論壇,兩岸重量級業者都到場。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以主席身分來台,參加5G高峰論壇,這回陸企高階主管,包括華為在內,大陣仗排排坐,或許中興遭美重罰、加上美中貿易氛圍影響,業者態度相當低調。卻也不諱言,是為了5G而來。

中國大陸未來移動通信論壇主席 鄔賀銓:「台灣在IT方面,計算機的,以及一些電子元器這一方面,台灣是走得比較好的。所以兩方面正好是有互補。」

燦芯創智微電子北京公司總裁 吳漢明:「互相發揮它自己的強項,我覺得空間會很大。」

6月13日,3GPP正式發表5G第一階段(R15)全功能版本,日本2020年,東京奧運啟用5G;韓國2019年3月,推商用化網路;美國2018年年底,五大城市提供測試網路;中國2020年商轉,台灣則是2019年推出實驗網。產業涵蓋車聯網、行動運算、工業4.0,更擴及智慧城市。

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 黃崇仁:「從晶片到系統,這個整個都會產生比較革命性的改變,那5G的速度也會提供像AI,其他的東西,它也會跟著進步。5G可以講說,一個叫做,速度的時代。 」

研究機構預估,2019年小型基地台數量,將從283.8萬,成長到432.9萬,年成長52.5%。台灣小型基地台業者,中磊、智邦、合勤,直接受惠;5G感測器,也是日月光、鈺創、華邦電等台廠強項;5G手機供應鏈,有望帶動聯發科、鴻海、華碩、宏達電等業者。

鈺創科技董事長 盧超群:「這是一個全球競爭的,也不是只有中國,也不是只有美國,所以如果拿5G,加上AI加上半導體,來形成一個新的商業圈,這是我所期盼台灣發展的。」

預估東亞地區加上美國,2023年前,全球將產生十億的5G用戶,產值更是上看10兆美元,次世代浪潮,正在起跑,也難怪各國業者,競相追逐,希望不要輸在起跑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