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台灣獼猴 這些動物都被降為非保育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6 日訊】台灣獼猴過去是保育類動物,但近年數量增加到大約30萬隻,頻頻發生闖進農地偷食作物。林務局週一(25日)決議將獼猴降級為一般類動物,部份動保團體擔心,會讓民眾獵補、虐殺動物情形變得嚴重。不過林務局強調,即便降級,獵補台灣獼猴最高仍可罰30萬元。

台灣獼猴爬上果樹大口吃起波羅蜜,又或是成群出沒幫彼此抓癢,這樣的畫面,近年在南部山區經常上演。台灣獼猴數量從過去的15~20萬隻成長到25~30萬隻,也因此從保育類動物正式被降級為一般野生動物。

農民:「像這個剛長出來牠就吃啦,這個你看,就是一直搖樹,(完全不怕人就對了),不怕人啦。」

種鳳梨的農民苦不堪言,因為猴群經常偷吃他們的鳳梨造成農損,而這回除了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已經長達30年的台灣獼猴,還有山羌、白鼻心等8種野生動物都在降級名單中。但這也讓動保團體擔心,會讓獵捕、虐待動物情形更加嚴重。

農民:「看到整群的猴子,會讓你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我之前是用沖天炮,然後還是來,所以我兒子說去買面具看能不能嚇牠們一陣子。」

農民出奇招,用面具驅趕獼猴,卻仍不時傳出有人惡意獵補獼猴,或濫殺山羌食用,但林務局強調,這些動物仍受動保法保護,不僅保護區不變,依然佔國土45%,也不得任意獵補、騷擾或虐待獼猴,違者最高可處30萬元罰緩。

後續將啟動監測計畫,觀察降級後獼猴的族群趨勢有無變化,希望能盡量降低對生態及農業的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