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也能雕?漂流木創作再現新生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6 日訊】二年前玉兔颱風侵襲台灣,海邊湧現大量漂流木,在台東從事建築的羅原吉,也跟著人群撿拾,因而愛上台灣檜木的濃郁香氣,就這樣樣走入木藝創作行列,開創事業第二春。

磨的發亮的木作砧板、小巧精緻的聚寶盆、保留天然腐蛀吸睛的聚寶盆,而這一系列大小湯匙,是開啟台東新生代文創者羅原吉,走向木雕世界的鑰匙。

遊客 葉先生:「朽木不可雕,他居然把朽木雕出來了,表示說什麼材料都可以因材施教,可能小心一點,小心做的話就可以做到這樣,(所以不容易),不容易,這種我知道,我以前做過車床,你越差的東西,越差的材料速度要越慢,好的材料速度可以快。」

從事建築業工作的羅原吉,二年前玉兔颱風把高山木頭帶下來,因為捨不得這麼多的好木頭流入海中,就跟著大夥去海邊撿拾,並開始拜師學藝,這支湯匙就是他的第一件得意作品。

木藝文創者 羅原吉:「一個死死的木頭,就是磨一磨而已,我想說就是後來把自己的產品改變一下,做一些實用性的東西,這一支讓我很有成就感,就是我這支我想說應該做不起來,我一直做,我做一個禮拜,而且是用雕刻刀把它做,而且這洞是純手工挖的。」

這顆具有歷史刻痕的檜木聚寶盆,是他的鎮攤之寶,讓遊客愛不釋手,但羅原吉開價高到讓人不敢下手,背後其實是有原因的。

木藝文創者 羅原吉:「我就打從心裡很感動,(為什麼)。他(吳宗坤)因為幫我做這一粒而受傷,我就對他很過意不去,就是這一粒,他是全手工下去車的,不是機器車的。」

羅原吉現在一下班就帶著作品到鐵花村擺市集,雖然每次都講到嘴酸,站到腿硬,但能讓漂流木找到新生命與新主人,再累他都要堅持創作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