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干擾VS昏暗無聲 跑者表現哪個較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9 日訊】現代人在科技產品充斥的環境中,做什麼事都離不開行動裝置,運動也不例外。而它對運動員的表現,到底會帶來甚麼樣的影響?最近一項研究的結果顯示,適當的刺激比起昏暗無聲,較能幫助運動員有更好的表現。

最近一個運動品牌與科學家共同打造了一條實驗性的暗黑跑步賽道,來測試運動員在沒有環境干擾因素下的運動表現。

跑者在這條暗黑跑道上進行兩次跑步,一次是在黑暗中跑步,沒有任何讓跑者分心的干擾因素,只有一個聚光燈引導跑者持續在賽道中跑步;另一次是在他們所習慣的日常燈光、音樂聲和歡呼聲之下跑步。

朴茨茅斯大學 科貝特博士(Jo Corbett):
「現代世界的人們在跑步時會帶著手機、手錶。他們的注意力會放在這些科技產品上,所以我們正在研究一旦移除這些東西時會發生什麼,會從如何影響表現。我們正在做的是我們正在嘗試改變......所以實驗環境與實際狀況是一樣的,同樣的賽道長度與相同的賽道路面,跑者仍然跑5公里,但我們只是通過操弄光線、聲音、音樂、觀眾與歡呼聲等東西來改變跑者感知周遭環境的方式。」

馬拉松運動員 德威·格里菲斯(Dewi Griffiths) 是參加這項運動實驗的運動員之一。

馬拉松運動員 德威·格里菲斯:
「在第一次(黑暗中)跑步時,因為沒有分心,當你感到疲倦時,所有可以想到的事情都是疲憊。而在第二種(燈光下)情況,即使會感到疲倦,但是每一圈都會聽到歡呼聲,或者有音樂在播放,或者你可以知道到你在哪裡,你知道是經過了多少時間,所以你知道還有多少要完成,並且它會讓你分散注意力,並且可以更好地評估你的努力,因為,例如『好了,我只剩下一公里要跑』,我發現這樣跑步會比較容易些。」

參與這項實驗的跑者也包括美國奧運獎牌得主 迪娜·卡斯特(Deena Kastor)。

亞瑟士行銷經理 牧野田(Gen Makinoda):
「一開始我們認為透過移除所有的干擾並讓跑者實際專注在跑步會對他們更好,或者使成績更好,但是當我們做了更多的研究後,我們認為這樣可能會讓跑步變得更困難。」

適當的「干擾」卻成了「助力」。儘管這項實驗的環境條件還存在著許多變因,但可以肯定的是,相較於昏暗與寂靜,光明與加油聲無形中為跑者注入了進前的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