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融主導純網銀?顧立雄堅持金融業主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金管會本週召開純網銀公聽會,與會者包括金融業以及非金融業,有業者呼籲,應該放寬非金融業持股過半,好讓科技業者,來發揮創意。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擔心,強調希望金融業持股具備主導性。

台灣明年,將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金管會首場公聽會,多家金控業、法律業者到場,日商樂天,中華電、網路家庭,也派出代表參與。

網路家庭新事業四處總監 韓昆舉:「可能我們當然會希望,非金融業能夠,持有過半的股份,畢竟這才比較有可能達到,一些創新的業務發展的思維邏輯。」

萬國律師事務所代表 洪律師:「如果不把非金融業者的持股限制,給拉上50%以上的話,非金融業者的股東,根本無法參與網路銀行裡面的實體決策。」

純網銀最大爭議,就在於到底由誰來主導?有業者認為,應該放寬非金融業或科技業,持股過半,比照日本模式,否則無法擁有主導權,不利科技創新。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純網銀涉及資安、洗錢課題,除非提出適當配套,否則創新也是不負責任,堅持由金融業者進行主導。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因為非金融業者它畢竟不熟悉,我們現在金融監理這一套所要求的洗錢防制、資安,所以我們才會希望金融業者在純網銀的經營上,有一定的主導權。你不管找幾家啦,你要有一家超過25%來做一個主導嘛。」

金管會表達立場,要求金融業持股達50%,此外單一金控業者,持股具控制性,比例達到25%。至於純網銀是否開放,超商或是實體據點,收件提領,像是電信業者實體通路,成為服務處?顧立雄這麼看。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利用一個比較智慧化的ATM的一個設備,這個我接受。那麼有一些必要還是要面對面的,那應該可以在客服中心來做,我想我也能夠接受。以台灣的幅員的話,我認為採區域的概念,應該就OK了啦。」

顧立雄表示,純網銀設立沒有保障本國名單,各家都可以申請。首次的公聽會,不少業者參加,不過發言不甚踴躍,氣氛似乎稍僵,各項課題,也有待主管機關收集各方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