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本土首例登革熱緊急防治「滅斑」防疫動員誓師

高雄市政府在前鎮區8里社區防疫動員誓師大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5 日訊】高雄市政府為強化本土首例登革熱緊急防治量能,今(4)日上午於前鎮區舉辦「高雄市本土首例登革熱緊急防治前鎮區8里社區「滅斑」防疫動員誓師大會」,由許立明市長率領各局處防疫團隊及里鄰志工進行登革熱防疫誓師,許市長感謝全體市民以及長期致力於社區環境維護的里鄰志工及清潔隊員全力配合市府整頓環境髒亂及積水容器,肯定各局處防疫團隊通力合作為市容環境及社區健康全力付出。

視察環保局高溫、高壓溝壁沖刷作業
視察環保局高溫、高壓溝壁沖刷作業


天氣又炎熱高溫、東南亞地區登革熱疫情持續蔓延,許市長表示,今年高雄市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已出現在前鎮區草衙里,截至目前雖為1例本土確診案例,但由於草衙地區人口流動性非常高,病毒極為容易透過人的移動帶往其他行政區里,因此呼籲各行政區也都必須提高警覺,落實環境整頓工作。希望今日透過在場所有里鄰長、志工朋友們的協助,能再一次全面清除危險警戒範圍內可能積水的容器,也請防疫同仁在這段緊急防疫期間,秉持「清除、再清除」的防疫精神,針對環境中隱藏性孳生源,持續不斷進行社區巡查,清除各種可能積水的容器,全面完成草衙風險範圍內地毯式孳生源清除工作,並呼籲市民朋友確實做好居家環境自我管理,落實積水容器等孳生源清除工作,降低社區整體病媒蚊密度。

沖洗陽性溝溝壁,消滅溝內的蚊子幼蟲及卵
沖洗陽性溝溝壁,消滅溝內的蚊子幼蟲及卵


許市長在率領志工誓師後立即前往視察了解「高溫高壓消滅孑孓」作業,登革熱防治策略是經高市環保局首創,以攝氏70~80度熱水搭配3500psi(磅/每平方英吋)沖洗陽性溝溝壁,消滅溝內的蚊子幼蟲及卵,以物理防治代替噴藥方式,運用高溫水柱殺死蟲卵,避免因長期噴藥而產生抗藥性,且實測追蹤可以將水溝安全期延長至28天以上,成效良好。
環保局副局長張瑞琿表示,市區有很多陽性溝段位於巷弄狹小處,高溫高壓沖洗機體積較小,機動性較高,相較於傳統的沖吸溝泥車更可以深入狹小巷弄內進行作業,且今年3月至5月期間,環保局針對三民區內8條陽性溝監控作業後情形,追蹤發現安全期超過28天以上就有6條,而且以熱水就可燙死孑孓,又可降低使用環境用藥,避免病媒蚊反撲產生抗藥性。預計今年底環保局將引入2組高溫高壓沖洗設備一同加入滅孓行動。

高雄市政府在前鎮區8里社區防疫動員誓師大會
高雄市政府在前鎮區8里社區防疫動員誓師大會


在這兩天的防疫過程中,斷斷續續的雷陣雨更增加防疫的困難度,可能導致各行政區病媒蚊指數攀升而造成疫情流行,衛生局黃志中局長也提醒市民朋友,一般感染登革熱的病人,不見得有明顯發燒等症狀,容易誤當為感冒治療,錯失即早診斷時機,導致登革熱病毒於社區傳播,居住在警戒範圍區域內的市民朋友如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發燒、頭痛、骨頭痠痛、噁心、嘔吐、腹瀉、紅疹任一可疑症狀),可就近至住家附近診所就醫,以登革熱NS1快速試劑檢驗,30分鐘即可得知初步結果,千萬不要因為忌諱就醫而錯失黃金治療期,不僅危及自身健康安全,更造成社區病毒傳播,危害家人及社區居民安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