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五星旗公投聽證 學者:非違反言論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5 日訊】台灣民間團體先前提出「禁掛五星旗」公投,中選會今(5日)天上午舉辦聽證會,聚焦言論自由的範圍。公法學者認為,立法禁止,可以避免引起對立、暴動的危害,並未侵害言論自由。

親共團體在101大樓、西門町等景點大肆懸掛五星旗,引發台灣民間團體提出「禁掛五星旗」公投反制。中選會今天召開聽證會。公投領銜人劉曜華表示,五星旗是中共宣稱血洗台灣的暴力圖騰象徵,是視覺汙染的騷擾冒犯。

公投領銜人 劉曜華副教授:「一個隨時宣稱要血洗台灣的黑道暴力分子,所擁有的圖騰。其實會直接衝擊很多人的心理健康,讓人心生恐懼,讓人不自主的產生,中共政權可以隨時在台灣土地上,冒犯台灣人的生存權。」

學者引出歐洲多個國家,以仇恨言論禁止納粹符號的立法例,但指出台灣要類比立法的可能差異。

中央研究院法律所研究員 蘇彥圖:「現在問題在於說,因為我們國家(台灣範圍)並沒有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歷史經驗,而且我們的主權跟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威脅的程度,基本上還有一定的不確定性。」

公投領銜人 劉曜華副教授:「曾經受到共產黨傷害的人,他看到五星旗的感受。」

劉曜華提醒,應該考慮1949年因為被中共迫害,來到台灣的國人感受。公法學者李仁淼則認為,在群體聚會中拿五星旗,可能是企圖透過象徵性言論,消滅中華民國及台灣的存在,這是值得保障的言論嗎?

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李仁淼:「那不是限制他的言論,而是周邊會引起暴動,像張安樂(統促黨)他們,立刻就會有其他的本土派(反彈),那你這樣的對立,台灣是民主社會,可是你在公開場合,它就是會有立即的危害。」

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陳怡凱:「假設張安樂(統促黨)是受中共的指使,那這個在國外的話,這是一個間諜行為。假設張安樂沒有受到中共指使,單純自願這麼做的話,這是一種背叛國家憲法的行為。」

公法學者陳怡凱表示,國民有對國家忠誠的義務,禁止五星旗,沒有侵害言論自由基本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