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是健身還是傷身?醫師:量力而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許多民眾喜歡練瑜伽來放鬆,但高難度動作,還是要量力而為。一名73歲婦人練瑜珈有30多年,不過日前,她自行練習高難度動作時,疑似動作不正確,結果造成腰椎嚴重骨折。

通過瑜伽體位練習訓練包裹在關節周圍肌肉的伸展性和耐受力,醫師認為前提是:自己的肌耐力能夠承受這麼大的運動量,否則會造成韌帶拉傷,更會有骨折風險。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骨科醫師 江福財:「大部分呈現的症狀就是劇痛,除非說她骨折的位置已經很嚴重到傷害神經系統的話,那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可能,就會出現神經的症狀,就是下肢無力,甚至會癱瘓不一定。」

練瑜伽加強塑身、使身心愉悅,如果個人練習不當,沒有認清自己的柔韌、平衡和力量素質,醫師認為,運動是個好事情,別一味追求高難動作。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骨科醫師 江福財:「適當的運動可以提升病人的骨質的密度,可以增強骨質的強度, //就是你的肌耐力好的,不見得伸展性會好,那伸展性好的不見得肌耐力是夠的,所以不管是任何一種運動,你還是要評估它的狀況,因人而異。」

很多瑜伽練習者認為瑜伽是一種靜態運動,不像激烈的動態運動那樣容易造成運動損傷,江醫師說,人體的關節是需要肌肉和韌帶的保護,瑜珈的基本動作是為了緩解肌肉各方面的不舒服,但有些動作屬於高難度,違反人體科學的體式,並非人人適合,要量力而為,才能避免受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