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今拚三讀 仍憂大同條款開陸資後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6 日訊】歷經兩年的公司法修法,立法院民進黨團預計今天表決拚三讀,牽動最大的「大同條款」,仍被擔心引發經營權大戰、也成為陸資後門。國民黨表態反對,民進黨團表示,今天早上尚未定案。

公司法大修法,朝野對多數條文已有結論,預期今天三讀,提升企業營運環境。不過工商團體再關切「大同條款」第173條之一。國民黨團也擔心,激化公司經營權爭奪、造成動盪。

國民黨立委 蔣萬安:「讓這樣門檻降這麼低,其實對於目前很多企業實務上面運作,會造成一些動盪,因為未來可能市場派、或是一些部分外資的股東,他們只要聯合起來(股份)過半的話,就可以召開臨時股東會,進而撤換董事等等,讓公司的經營權不夠穩定。」

一大早,民進黨團會議,還在討論版本。外界也擔心為中國大陸資金開後門,取得台灣企業的高科技及土地資產,民進黨立委表示應兼顧國家安全。

民進黨立委 張宏陸:「我們要考慮政治面等全方位的考量,所以外界說的大同條款,其實今天還在討論。」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我們還是會兼顧,整個公司治理、跟國安方面找得一個平衡。事實上很多國家,也在對外資收購也好、投資也好,有很多國安相關的考量。」

民進黨立委 許智傑:「比如說黨政軍條款、跟高科技特殊的產業,這部分我們當然要嚴防中資。」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質疑,黨團從未充分討論過公司法,就要求大家支持行政院版本,不夠負責。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