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了防曬照樣黑?皮膚科醫師:塗抹量不足

擦了防曬照樣黑?皮膚科醫師:塗抹量不足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許多人怕黑、怕曬,夏日展開皮膚防曬大作戰,不過,常有人抱怨,擦了防曬乳,卻不見效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劉康玲指出,防曬品塗抹的用量必須充足,如果臉部防曬,防曬品的用量建議塗抹約2個指節長。此外,SPF是防曬產品上最常見的標示數字,代表防曬產品對紫外線中的UVB波段的保護力,成為民眾選擇防曬產品的主要參考依據。簡單來說,SPF的數字代表能延長皮膚不被曬紅的時間,在同樣光線強度下,本來曬1分鐘,皮膚就會致紅,擦了SPF20的產品,可以維持20分鐘才發紅。

  劉康玲說明,理論上SPF10的產品可以阻絕90%的UVB,SPF30可阻絕96.7%,SPF50可阻絕98%,不過前提是必須塗抹足夠的防曬劑量,若塗抹劑量不足,則無法達到防曬產品標示的防護效果。劉康玲建議,以個人手掌大小當作參考,擠出1個指節長度的防曬產品,面積約可以塗抹2個手掌。至於臉部面積(含額頭)約略為3至4個手掌大小,因此建議防曬品塗抹用量約2個指節長。

  至於SPF數值是否越高越好?劉康玲指出,這應該因人而異,關鍵在於接受程度,例如,SPF50防曬效果最好,如果質地黏膩,又擦足夠劑量,會感覺皮膚裹上了厚厚一層乳液,產生悶熱感,就不可能經常使用。

  台大醫院皮膚部教授、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夏天紫外線驚人,門診中曬傷患者人數眾多,就有男大學生在河濱公園騎單車運動,因為沒有做好防曬,以致於後頸背部嚴重曬傷,紅腫熱痛,無法平躺著睡覺,最後只能趴在書桌上睡。建議民眾外出應做好適當防曬措施。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