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三讀!兩大爭議條款配套足夠?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6 日訊】再來關心,歷經兩年的公司法大修法,立法院今天下午三讀通過,顯著提升企業經營環境。但爭議最大的SOGO條款、大同條款也通過,外界擔心,引發經營權大戰、成為陸資後門。

公司法大修法近150條,6日下午三讀通過,變動幅度十年之最,三大主軸為,彈性化、電子與國際化、強化公司治理。其他重要目標包括,友善創新創業、提升股東權益、增加企業經營彈性、管理制度效率化與電子化、遵守國際洗錢防制規範等。

爭議最大的兩個條文都三讀過關,分別是「SOGO條款」第9條、「大同條款」第173條之一,尤其後者,讓持股過半的股東,可以自行召開臨時股東會,外界擔憂引發經營權大戰。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最有爭議的部分,是173條之一,所謂大同公司條款的部分,非常遺憾,雖然讓它通過。」

國民黨主張,採工商團體建言,持股過半股東,應持股至少一年,並經過主管機關審查,才能召開臨時股東會。民進黨稍退讓,持股時間設定三個月。

國民黨團,採工商團體建言,增設持股一年門檻。民進黨團採三個月版本。(製圖/新唐人)
國民黨團,採工商團體建言,增設持股一年門檻。民進黨團採三個月版本。(製圖/新唐人)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三個月我想這個也是經過大家折衝之後,三個月有一個緩衝期,如果從某個角度來看,兼顧了公司派跟市場派的一個衡平吧。」

國民黨立委 蔣萬安:「讓這樣門檻降這麼低,其實對於目前很多企業實務上面運作,會造成一些動盪,因為未來可能市場派、或是一些部分外資的股東,他們只要聯合起來過半(持股3個月)的話,就可以召開臨時股東會,進而撤換董事等等,讓公司的經營權不夠穩定。」

外界也擔心為中國大陸資金開後門,取得台灣企業的高科技及土地資產,民進黨立委承諾兼顧國家安全。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我們還是會兼顧,整個公司治理、跟國安方面找得一個平衡。事實上很多國家,也在對外資收購也好、投資也好,有很多國安相關的考量。」

民進黨立委 許智傑:「比如說黨政軍條款、跟高科技特殊的產業,這部分我們當然要嚴防中資。」

高度爭議條款過關,工商界憂慮會不會成真?接著關切的,將是立法院與政府如何做好配套方案。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