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在中國遭禁售 全球DRAM產業將洗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7 日訊】關鍵時刻,帶您迅速掌握潮流趨勢,歡迎您收看財經趨勢4.0,我是趙庭譽。 首先來看到,美中貿易征戰的時候,聯電控告美光案,引起關注,一份報告顯示,在中國大陸記憶體廠,明年加入市場的前夕,美光如果遭到禁售,恐怕引發全球DRAM銷售版圖的洗牌,不過分析師認為,事件對美光影響有限,加上仍可上訴,產業影響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聯電以專利侵權為由,在中國控告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一審判決結果,影響DRAM產業版圖。

集邦科技出具報告,點名美光以及英睿達,中國大陸銷售受到影響,力成、南茂下游封測廠,也恐蒙受相當程度衝擊,產業恐怕大洗牌。不過產業分析師直指,一切尚有變數。

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 程正樺:「第一個就是說,這個英睿達(Crucial)品牌,本來就不是規模很大的一個品牌,所以對美光來講,這個營收影響其實非常少,另外就是美光還是可以把顆粒賣給其他的廠商,賣到中國大陸去,其實影響性是非常少的。 那當然美光還可以上訴。」

DRAMeXchange指出,美光市占率23%,居全球第三,產能26%供應大陸市場,營收半數來自中國,如果被迫禁止銷售,韓國三星與SK海力士,還有明年進入市場的合肥長鑫、晉華集成,相對而言受惠。也被外界解讀為,為DRAM自產元年鋪路。也有一說認為,與貿易談判籌碼有關。

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 程正樺:「因為中國就算明年DRAM自產,目前看起來就是,福建晉華可能會事先做起來,那福建晉華目前來講,再怎麼說也只有一座廠,所以其實這個對整個市場的供給來講,它本來就可以很輕易的消化掉。不覺得它特別需要在這個時候,就去做這樣的一個動作,那到底是個案,還是會繼續擴展到,其他美國的晶片在中國的銷售,那這個地方,會值得密切觀察。」

美中關稅本周上路,從DRAM掀起的聯電美光訴訟戰,透露美中雙方,角力意味,是否造成後續影響,產業面波及層面,得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