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會炒飯!智動化趨勢搶飯碗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7 日訊】觀眾朋友,您有吃過機器人炒的飯嗎?國外興起了一股機器人餐廳,現在這股潮流,吹到了台灣,現在在台北,也有機器人大廚,不僅會炒飯還會煎牛排,這對美食餐飲產業人力結構,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帶您來關心。

金黃色的炒飯,粒粒分明,不過這背後的廚師,可是一台造價300萬元的機器人。廣告才子范可欽開餐廳,與精密機械研發中心(PMC)合作,導入本土機器大廚,不管是炒飯、炒菜,還是煎牛排都難不倒它,不過擺盤還得需要真人出動。

顧客:「很有新鮮感,然後用餐的氣氛會感覺很愉快,然後小朋友應該會很開心。」

顧客:「它真的不會鹹,而且炒飯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粒粒分明,所以我剛剛在吃的時候,真的好吃。」

廣告才子 范可欽:「透過機器人,取代了廚師平常日常的工作,可以省下大量的人力,把這個人力成本放在食材上,於是我們就製造出,可以推出平價的高檔美食。」

PMC機器人智動化發展處副處長 陳哲堅:「我們也提供一個很好的使用者的介面,讓范先生、店裡的這些員工,可以很快速的去做彈性的一個編程,動作的編程,然後可以適應一些不同顧客的需求。」

廚房內,還有三台從德國進口的3D立體電磁爐,只要先調節溫度跟時間,接著將油跟配料倒入,四分鐘後,就能輕鬆炒出三人份的炒飯。

7位機器大廚一字排開,在美國波士頓的一家餐廳,民眾只要透過觸控螢幕點餐,機器人就會將備料放入鍋子轉動加熱,接著將煮好的食物倒入碗中,店內只有兩名員工。

機器人餐廳執行長 Michael Farid:「我們將系統設計成能夠跟員工互補,機器人負責粗重、會燙手的工作,像是洗碗、煮飯,這讓我們的員工專注在,人能做非常棒的事情,像是顧客服務,讓客人賓至如歸。很難說未來是否有更多的餐廳,選擇朝向自動化,但是這個產業很有可能會朝這個方向發展,因為餐廳所面臨營運成本的挑戰。」

還有在舊金山的漢堡連鎖店,引進了一台大型機器,從烤麵包、擠醬汁,到煎牛排,機器人一次搞定,據說每小時機器人能夠製作120個漢堡。人工智慧來襲,麥肯錫預估,2030年,全球將有4到8億個工作,將被自動化科技取代,不過麥肯錫同時表示,在經濟增長充分以及創新、投資充足的情況下,新創造的就業機會,足以抵消自動化帶走的工作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