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打鐵老店 走過百年歲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7 日訊】早期的大溪有十幾家的打鐵店,但敵不過現代化機械生產,目前只剩下二家。大溪黃傳旺是打鐵老店的第二代,歷經數十年的歲月有許多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一起來聽聽他故事。 

打鐵老店第二代傳人 黃傳旺:「我十八歲就學打鐵,二十歲當師傅。」 

慢慢訴說著打鐵店的歷史。他是大溪打鐵店第二代傳人黃傳旺,接過父親打鐵的技術,到今年已經超的過一百年,目前由他的兒子第三代黃茂年接手。

打鐵老店第二代傳人 黃傳旺:「民國60幾年的時候,生意做到新店,一次都叫好幾百支。」

黃傳旺走過打鐵這門行業的興盛時期,在四十幾年前生意好的時候,每天賺錢都眉開眼笑。雖然現今打鐵生意漸漸末落,偶爾還是有幾位忠實的客戶上門,現代化的生產雖然快速,品質還是比不過傳統打鐵所生產出來的刀具。

打鐵老店第二代傳人 黃傳旺:「現代做的刀就是模版做的,一天生產好幾百支,我們一天只能打十幾支,就要很勤快。他們都是用鋼板,劈柴下去就崩裂了,我們打的不會 ,內行的就要來找這個老店。」

在店裡面擺放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刀子,有原住民打獵的【番刀】,劈柴的【柴刀】,開闢山路專用的【開山刀】,各種不同造型的刀具,還有許多叫不出名字的的刀,都沒有見過的造型這裡都看得到。

打鐵老店第二代傳人 黃傳旺:「 我們人要有一技之長 ,要混口飯吃比較簡單,不用看人家的臉色。」

最後黃傳旺也勉勵現在的年輕人,要有一技長過生活沒問題,就不用看別人的臉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