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股不同權」遇冷 小米上市跌破招股價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9 日訊】香港首隻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的小米集團,星期一掛牌上市,但首日跌破招股價,收報16.8元,低收1.18%。

小米作為首隻同股不同權上市的公司,首日表現備受關注。大批傳媒在敲鐘儀式前兩小時排隊等候入場,將港交所擠得水泄不通。

早上七點半,港交所已人頭湧湧。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港交所管理層等一起出席小米上市儀式。小米上市股價暗盤已跌5%,一開市就跌破招股價2%,雷軍和香港財經官員歸咎於市場氣氛不好。

小米創辦人兼董事長 雷軍:「儘管大市不好,我相信好的公司一定會脫穎而出。」

香港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中美貿易糾紛,令整體投資市場,不單只香港,內地也好、美國也好,投資市場氣氛都受影響。」

不過,有分析師認為,當天香港股市反升,但小米卻遭遇冷風,說明投資者有保留。除了因為小米估值太高、遭中證監拒絕CDR申請、上市前發B股給雷軍,疑套現近百億走資外,市場對中概科技股的擔憂也是原因之一。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 張智威:「中興通訊因為這樣受到牽連,大家都擔憂阿里巴巴是否會出事,大家都有擔心相關的股份,比如小米,或者其他互聯網公司,特別是在美國有業務的公司,大家都有擔心。由於小米真的估價太貴了,PE40倍這樣計算,大家不適合沾手了。」

有學者認為,小米股價表現,影響未來同股不同權公司來港招股。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莊太量:「同股不同權其實不是這麼多公司了,如果第一家已經跌破招股價,第二家,第三家來的機會就少了。

同股不同權,因允許主要股東以較少股票擁有公司的管控權而備受爭議。五年前阿里巴巴因為香港拒絕同股不同權,而轉向美國上市。港交所於今年四月底宣佈改制,允許同股不同權來港上市。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宋碧龍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