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收穫祭登場 精彩展現原民生活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9 日訊】一年一度的排灣族「小米收穫祭」,日前(7日)在桃園「天幕廣場」舉行,現場原住民朋友穿著傳統服飾跳舞,精采展現原住民的傳統生活文化。

原住民朋友圍著一圈一圈跳著四步舞,7日是一年一度的排灣族「小米收穫祭」,也是「過一個年」的意思,許多人都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前來參加。

桃園市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 林日龍:「我們族人都有一個智慧,他不用看農民曆就知道什麼時候要播種,麼時候要收穫。」

在早期沒有日曆的年代,排灣族是以小米豐收的時間來當作是他們的過年。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來感謝祖先的保佑,祈求明年可以大豐收。

排灣族大頭目 伍秉賢:「我們要感謝在過去的一年裡面,祖靈能夠保佑我們保守我們,讓我們有些豐衣食足,有這些豐收我們才會舉行這樣的小米收穫祭。」

在現場可以看到穿著不同服裝和戴著不同頭飾的原住民,而這些服飾可是大有學問,排灣族的階級制度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和平民, 只有頭目和勇士的頭飾才可以有羽毛,而且頭目所穿的顏色也比較鮮豔,多數是黃色或紅色,而平民則是以黑色為主。

排灣族大頭目 伍秉賢:「我們排灣族頭飾,頭目都是以羽毛來區隔,那衣服的服裝是圖騰,圖騰的這個區隔,所以我們可以從他的羽毛是不是他一個大頭目,還有他的頭飾,還有他的服飾服裝的圖藤來作為區隔。」

原住民的頭飾配件,有的鑲著貝殼、琉璃珠,還有小小的鐵片和鈴鐺,頭巾上的刺繡圖騰以貼布繡來呈現;而南部排灣族以黑色和紅色兩種色彩為主。除了服飾,原住民的傳統美食也是一大特色,收穫祭現場還準備了小米粽,芋頭和醃豬肉,一場熱鬧的「小米收穫祭」展現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與生活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