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育玩具好看又好玩激發創意承傳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0 日訊】為了推廣木質玩具,桃園至善高中舉辦「木育玩具創作競賽 」,現場有近百件的作品參加,各式各樣用木頭做成的玩具,一起來看看。

今年的「木育玩具創作競賽 」共有98件作品參賽,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致詞時表示,希望把木質玩具當作教育的材料,讓大溪百年傳承的木藝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國中小組參賽者 蔡沛芠:「因為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只有做這個「祈福幸運心」,會考的時候下面可以寫你們的志願。」

現場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用木質材料作成的玩具,有的做成飛鳥,翅膀還可以上下擺動。還有二輪的滑行車,市長鄭文燦在彈珠檯前也玩得起勁。有學生為了承習客家文化,讓原本用手搗麻糬的動作改成用腳來踩。

高中組參賽者 林建維 :「這個作品就是我們在外面看到的客家文化「搗麻糬」,就是用腳踩的,我們就是利用槓桿原理下去製作的。//以前我們用手搗就是很吃力,所以我們就是用靠我們腳的力量下去踩。」

在幼兒園上班的楊先生,看到2、3歲的小朋友剛到學校比較緊張,自已做了好幾個不同形式的滾球溜滑梯,來吸他們的注意力。

社會組參賽者 楊凱光:「我常常會看到,一些小朋友,他剛來上學,因為想媽媽會哭鬧,所以老師會在旁邊安撫,那時候就想說如果有一個玩具,可以吸引他的注意,讓他轉移他的注意力,他可能就不會哭鬧就被他吸引。」

還有人把原本用橡皮筋綁成的玩具槍改成彈簧,一次可以發射十幾發的子彈,還有瞄準鏡頭,可以說是進化版的玩具槍。

社會組參賽者 林耀坤:「橡皮筋它的缺點是久了它會風化然後就斷掉,那我就覺得說價值感很差,所以我就把它改成彈簧。

今年的比賽多了文化的傳承,教育和創新,希望未來可以讓木質玩具成為市場的主流,減少塑膠產品,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