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茶飲屬高草酸 攝取過量增腎結石風險

手搖茶飲屬高草酸 攝取過量增腎結石風險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天熱就是愛喝手搖飲,1名19歲男大生每天得喝4至5杯特大杯紅茶、奶茶,幾乎從來不喝白開水,日前因突然感到腰部劇烈疼痛,就醫檢查後發現是腎水腫,進一步檢查發現下段輸尿管有結石,醫師提醒茶飲屬於高草酸食品,攝取過量會增加罹患腎結石風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夏天是泌尿科門診的「旺季」,門診人數比其他季節多約2成,其中不少為結石患者,原因在於夏季氣溫攀升,人體水分流失快速,血液中過多的草酸與血鈣結合而形成草酸鈣結晶,阻塞在泌尿系統,草酸鈣結晶如果出現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器官,就會導致腎結石、膀胱結石等,一旦沒有隨著尿液、糞便排出體外,就會越來越大顆,增加治療風險。

  石欣衛指出,小於2公分腎結石或是高位輸尿管結石會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也是一般俗稱「蹦石仔」;如果結石大於2公分或者情況較複雜,就必須進行手術,下段輸尿管結石與膀胱結石,大都採用經尿道內視鏡手術,將石頭擊碎後再取出體外。該名男大學生就是典型個案,採用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治療後順利出院。

  國人尿路結石比率偏高,盛行率約1成,如果結石小於0.5公分,只要多喝水,或許可以自行排出,但如果出現腰痛、血尿、排尿疼痛、噁心、尿路感染等症狀,請務必盡快就醫,不可輕忽。茶飲屬於高草酸食品,石欣衛建議,不可過度飲用,平常飲食不要吃太鹹,因為鹽分中鈉離子也會增加尿鈣排泄量,提高結石風險,建議每天補充2000c.c.水分,並多運動以促進新陳代謝,就能避免結石上身。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