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肝發炎!尿液紅茶色是警訊

小心肝發炎!尿液紅茶色是警訊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如廁後別急著沖水,尿液顏色學問大!一名30多歲陳先生,出國旅遊後1個月,出現發燒、上吐下瀉症狀,退燒後小便顏色像紅茶一樣深,趕緊到泌尿科門診就醫。檢查發現尿中膽紅素過高,便轉至腸胃肝膽科,血液顯示肝炎指數GPT高達1200(正常小於40),膽紅素更高達6.5(正常小於1.0),因腹部超音波檢查膽道系統並無阻塞,最終確診為急性肝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正常尿液的顏色為淡黃色似綠茶,會因攝取的水量有濃淡之別;當出現如紅茶,甚至是可樂般深茶色尿,就要小心可能罹患肝炎、肝衰竭或膽道阻塞等肝膽疾病。急性肝炎以病毒感染造成肝臟發炎為多數,目前發現有A、B、C、D及E型肝炎,其中以A型與B型肝炎發作時較為猛烈;另外,藥物、酒精、遺傳及其他全身系統性的問題也可能造成肝臟發炎。

  康本初進一步說明,急性肝炎發作時,尿中的膽紅素會過高,造成尿液顏色變深,並伴隨皮膚和眼白變黃等黃疸症狀;有時也會有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倦等情形;倘若近期到過衛生不良的地方旅行、生食貝類、與肝炎患者有性接觸,以及接觸到肝炎患者血液、本身有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的民眾,都屬高危險群,應注意相關症狀,及早就醫接受檢查。

  康本初提醒,急性肝炎有轉變成猛爆性肝炎的風險,猛爆性肝炎有極高死亡率,也可能引起併發症,如低血糖、出血、腹水、腦水腫等,因此看到尿液顏色異常,應儘快就醫診斷是尿膽紅素高、血尿還是肌球蛋白尿,並針對病症儘早治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