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山中傳奇 村民吹「鳥語」溝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3 日訊】早在電話發明之前,土耳其山中小村落「酷斯寇伊」(Ku?koy)的居民便能藉由吹出一種類似鳥叫聲的哨音,在遠距離的山區互相傳訊與對話,這種美妙又簡單的通訊方法已經在當地流傳了400多年。

酷斯寇伊位於本廷山(Pontic Mountains)地區,原意是「鳥的故鄉」(bird village),這種口哨傳訊被稱為「鳥語」(bird language)。

由於當地的地形崎嶇、交通困難,為了節省時間與精力,村民覺得有必要找一種更簡單的遠距溝通方法,代替面對面的講話與呼叫。

村民之間如要拜訪對方、求援或邀對方來喝茶,就會透過吹口哨來相互知會,甚至複雜、冗長的對話都能以此法溝通。這種哨音可穿越1公里之遠,如果距離較遠,中間的鄰居也會樂於協助雙方傳達訊息。

酷斯寇伊 所屬行政區的長官希望盡力保存這種鳥語,並普及至年輕族群。因此,在過去15年來,當地鳥語協會每年都舉辦慶典活動與鳥語比賽來推廣鳥語。

在這項比賽中,參賽者必須以鳥語跟山谷對面的裁判互相傳訊溝通。村民也希望藉此活動提振經濟,並激勵年輕人學習口哨傳訊。

不過,村裡一些老人家還是略感遺憾,因為近年來年輕人似乎不熱衷於這項意義獨特的鳥語活動,反倒是比較喜歡唱歌跳舞。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