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爭什麼?12兆美元5G產業話語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4 日訊】美中貿易戰,成為討論焦點,尤其業界關注,兩大經濟體,到底在爭甚麼?外媒CNBC報導,美中貿易戰背後主要因素,就是要在產值高達12.3兆美元的5G產業中,掌握 關鍵話語權。

美中互徵關稅,貿易戰被視為「正式開打」,鋼鋁、大豆、農產品、汽車產業都捲入,不過外媒CNBC 記者 (Arjun Kharpal)撰文指出,「5G」技術,才是促使美中2大經濟體,開打主因。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研究總監 楊瑞臨:「包括中國在全球5G或者人工智慧的專利的申請,這個讓美國其實滿芒刺在背。所以我相信其實美國,當然比較擔心,如果中國大陸在5G跟人工智慧,不斷的發展過程當中,確實可以讓它的中國製造2025,很多的目標能夠實現。」

通訊公司Rivada Networks執行長甘利(Declan Ganley)認為,爭奪5G才是美中貿易戰真正的幕後原因,為的是「由誰來定義和控制5G模型,決定架構和議程」。

中國官方企業華為,力拱polar code,進入3GPP,成為5G標準技術方案,聲稱握有1695項專利。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特別是我們可以看到說,未來如果進入到5G,其實包括像自駕車跟智慧連網的一個部分,在這個環境裡面,都會累積大量的一個數據,那美國當然也擔心說,在這樣的過程中,可能會有部分的一些關鍵的資訊,跟相關的技術上面的一個資產,會受到中國的廠商,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方式來截取。」

掌握5G等於主導產業走向,更取得國家重要核心數據。IHS Markit預測,5G具備龐大經濟商機,2035年,可望貢獻規模12.3兆美元(約新台幣374兆元)產值,串連自駕車、智慧城市、數以兆計的IoT終端設施。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我想在這個所謂科技冷戰的這樣一個時代,逐步的一個來臨,可以看到說,美國在整個技術以及,關鍵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會更加的一個關注,中國廠商會開始進入到所謂鴨子划水的階段,可能就比較不會像過去是以一個比較強勢的力量,要進入到美國市場。」

5G三大陣營,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和英特爾,中國中興、華為,歐洲諾基亞、愛立信,競爭未來產業走向,不過關鍵市場,就在美國與中國。預料美中貿易戰,第二波重心將挪往科技領域,檯面下的角力競爭,還將持續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