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辛基美俄峰會 改善關係要邁四道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6 日訊】好,國際焦點來看到,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將在芬蘭舉行美俄峰會,會後也將共同舉行記者會。這是兩人第一次面對面長談,將取得什麼樣的進展,備受外界矚目。

美國總統川普已於週日乘飛機抵達芬蘭赫爾辛基,準備週一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第一次正式長談,這也是本次川普歐洲行的最後一站。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將有好機會,跟俄羅斯和蒲亭總統發展好關係。」

外界分析,川普想與蒲亭交朋友,要解決雙方對至少四大議題的分歧。

議題一 通俄門

上週五,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宣讀聯邦大陪審團起訴書,指控12名俄羅斯人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距離川普蒲亭峰會僅有3天,時機耐人尋味。

CBS晚間新聞主播 Jeff Glor:「這12個被起訴的俄羅斯人,你會要求蒲亭把他們交給美國嗎?」

美國總統 川普:「我沒想這一點,但我當然會詢問這件事。」

這次起訴,司法部重申這12名俄羅斯人的行為沒有影響任何選舉的結果。

但《華爾街日報》分析指,由於通俄門調查的存在,川普在美俄峰會上的任何讓步,都會被左派拿來攻擊。

美國總統 川普:「(通俄門調查)是被操控的政治迫害,這真對我們國家有傷害,也真的傷害我們跟俄羅斯的關係。」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在週日受訪時表示,通俄門問題不應成為峰會時的主要議題。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 洪博培:美俄關係還牽涉太多別的事,也必須要討論。我們不能只回頭去看過去的事,我們要吸取過去的教訓,並聰明地向前走。」

議題二 克里米亞問題

目前,美國已經對俄羅斯的個人或機構,提出了約460項制裁,而這些制裁大多因為俄羅斯在2014年侵佔烏克蘭克里米亞。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 洪博培:「這些制裁會一直保留,直到這其中最重要的議題出現穩固進展,那就是烏克蘭(克里米亞)問題。」

議題三 《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美俄兩國仍擁有世界上90%的核武器,雙方2011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於2021年截止,能否繼續延續,將是本次兩國首腦討論的重點之一。

議題四 敘利亞問題

此外,白宮此前已發出信號,希望尋求俄羅斯的幫助,讓伊朗的勢力退出敘利亞。

美國總統 川普:「會談後不會不好,可能會得到一些好的成果。但我對會談期望值很低,不是很高。」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