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 台韓企業密切關注避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7 日訊】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升溫﹐對雙方的貿易夥伴也產生影響。有分析認為﹐台灣與韓國在其中「尤其脆弱」。不過﹐目前這種衝擊還未全面顯現﹐各方也在持續觀察﹐思考如何因應。

台灣貿協副董事長劉世忠日前在華府表示﹐對於目前美中貿易爭端﹐很多台商尚未直接感受到強烈衝擊。

台灣貿協副董事長 劉世忠﹕「我們初步得到一些回應是說﹐他們大部份中國大陸的台商﹐會有這樣的隱憂﹐可是還沒有直接感受到那麼強的衝擊。他們認為說﹐可能要再看三個月到六個月。」

近期﹐美國先後宣佈對價值$500億和$2000億中國商品課征額外關稅﹐涉及商品總共超過7000項。

劉世忠表示﹐台灣貿協與經濟部正在就台商所受影響做精密評估。台商反饋也很多元。以中國市場為主的台商尚未感受到貿易戰影響﹔也有台商早已轉向越南﹑印尼分散投資﹐避免風險。

台灣貿協副董事長 劉世忠:「現在在中國大陸的台灣公司﹐他們認為說﹐啊糟糕了﹐這個美中貿易戰。他們現在就讓在越南的公司來收單和接單,那就不會受到美中貿易戰的關稅體系的影響了。所以這種轉單效應﹐在某些產業也是有這樣的狀況。但這只是一些個別的案例﹐我們還要再仔細去了解全面性。」

韓國與台灣同樣處於美中貿易的產業鏈中﹐一旦全面貿易戰爆發﹐很可能會受到雙向影響。

美國韓經研究所高級主任 Troy Stangarone:「這種(影響)現在還只處於公司層面。三星和其它韓國廠商在初期﹐可以審視他們的供應鏈﹐找出不同市場中的過剩產能來避免(關稅)挑戰。」

經貿專家預測,如果美中貿易爭端持續超過一年﹐三星在內的韓國大廠可能不得不從根本上改變產品供應鏈﹐以避免關稅衝擊。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