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點名歐盟是最大敵手 學者:關稅長期不公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7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在啟程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展開「雙普會」之前,受訪直指歐盟是美國貿易上最大敵手,不過學者就解析,川普這番話還真沒說錯,關稅情況來看,美國部分產業長期受到不公對待,如今川普正試圖改變現況。

川普16日展開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正式會面,不過日前接受專訪,卻點名中共、俄羅斯,都是美國敵手,尤其長期貿易不公問題,直指歐盟。川普表示,跟歐盟達成共識非常困難,認為歐盟在貿易中確實利用了美國。

美國總統 川普(Donald Trump):「哇!我覺得我們的敵手很多。我想歐盟就是一個,在他們對我們的貿易上。現在你可能不會想到歐盟,但是他們是敵手。」

美國歐盟之間,長期存在不對等貿易問題,根據數據,歐盟對美國平均未加權稅率達5.2%、美國對歐盟只有3.6%稅率,尤其汽車產業歐盟關稅10%,加上境內19%消費稅(附加價值稅),潛藏稅率高達29%,其他民生必需品,衣服鞋子,最高關稅30%,外加消費稅,就接近50%。

台經院台灣歐洲研究中心主任 葉基仁:「川普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最近的德國的汽車業者也開始反省。川普很在意美國的汽車賣到歐洲,被課比較高的關稅,那這個關稅根據數據來看,是10%,那同樣的歐洲汽車賣到美國,事實上只有2.5%,中間差距就有點大。那我們考慮到的還只是關稅而已,那我知道的是,歐洲有很高的所謂的VAT,所謂的附加價值稅,每一樣商品賣給消費者的時候,大概要課19%的附加價值稅,如果我們把這個加起來,10%加19%,就是29%。」

2015年歐盟對美國就課徵了71億美元關稅,遠大於美國課徵的57億元。台經院台灣歐洲中心主任葉基仁博士認為,川普重啟貿易談判,正改變全球貿易格局,並非外界認為的漫天喊價。

台經院台灣歐洲研究中心主任 葉基仁:「他(川普)講的是,過去20年、30年,在世界貿易組織這個體制之下,美國給太多出去了。所以世界貿易的格局,從去年開始已經改變了,按照這個多邊架構,所架構起來的全球化,他幾乎,他完全不信任,現在有人認為說他要把它摧毀殆盡,我個人看法倒沒有那麼悲觀,我覺得全球化,倒還不至於走到倒退,或者說它是一個,我們大家都認為它是一件好的事情,所以全球化應該還是會進行,應該還不至於倒退,但最終呢,多邊架構會被雙邊架構取代,我想這個趨勢大概是改變不了。」

美國商務部6月起,對歐盟進口鋼鋁課稅25%關稅,並拒絕歐盟提出的伊朗制裁豁免方案,也突顯,美國正試圖敦促,全球貿易重回正常軌道,影響衝擊值得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