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還想繼續工作? 日本人這樣選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8 日訊】未來10年內,全球65歲的人口數量,將激增38%,就連台灣,也在今年四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面對高齡化社會,退休後是否要繼續工作,也成為目前熱門討論的議題,我們帶您看到日本的情況。根據日本一個機構的調查,顯示靠近退休年齡的50~64歲正式員工中,竟然有高達八成的人員,想要在退休後,繼續工作。

高齡化社會來臨,退休後是否再工作,又或是企業是否要延後退休年齡,成為一大議題。

日本一個研調機構,對靠近退休年齡50~64歲的2500名正式員工進行調查,調查顯示,約80%的人希望在退休後繼續工作。而被問到想繼續工作的理由,以「維持每天生計」為最多,其次是維持「生活規律和人生價值」。

日本電視台 (2018.1):「有關要幾歲開始能領取年金,日本政府開始商討70歲以後開始領取的制度。」

在年金發放時間可能延後的背景下,很多日本人打算在退休後,確保最低限度的收入。也有人擔心,在兒女教育費和房貸增加的背景下,晚年收入堪憂。

今天61歲的平尾先生,即將退休。但他可沒有閒著,平日在一間公司擔任公關部部長,下班後馬上趕赴一間德國酒吧,當起了酒保,這是他經營的酒吧。

日本上班族 平尾裕正:「現在進入了50-60歲之間,想到之後的規劃,不是換工作,而是到了自己一定得做些什麼的時候了。就在這個時候,我常光顧的這間店,老闆剛好要辭職,沒人要接手。」

不過要如何開啟人生第二春,似乎不是件簡單的任務。有專家指出,在50歲過後開始思考,退休後人生規劃的日本人,不到一成。但在退休後仍與社會保持連結,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建議即將退休的上班族,可以從志工活動、或從延續自己的興趣著手,或是喚回兒時的夢想,重新出發,也是不錯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