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美中貿易戰 IEK:以台灣為核心佈局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9 日訊】工研院IEK發布2018年台灣製造業景氣預測,聚焦近期美中貿易衝突,以及對台影響,IEK提出兩大建議,認為台灣應思考,以台灣為中心的全球佈局策略,尤其國際業者可能從中國轉移供應鏈,正是台灣一大轉機。

下半年科技業出口旺季,工研院IEK根據台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預估2018年,景氣溫和擴張下,台灣製造業產值3.27%,較前一次預估,下修0.02百分點。

四大產業來看,油價均上漲30%下,帶動「化學工業」成長5.75%,資訊電子,成長約3.11%。金屬機電,民生工業,微幅下修成長。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副組長 陳志強:「除了面板因為整個中國大陸的產能開出,可能會表現比較不如前兩年,其他像半導體的一個表現,都還是維持在一個穩定成長的區間之內。產業我們看起來還沒有看到一些比較大的衝擊,現在唯一看到比較大的衝擊就是,中美貿易大戰這樣的一個變數。」

IEK指出,美國301條款,下一波,瞄準中國製造2025,台灣晶圓代工、封測業,擁有技術優勢。不過如果制裁範圍,擴及終端產品,可能讓台灣受到波及。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副組長 陳志強:「因為我們過去都是比較依賴在中國大陸,不管是從生產或者是出口,提出了一個政策建議希望就是說,我們能夠以台灣,做為一個準內需的市場,然後重新再布局,布局整個全球的產業供應鏈。」

IEK提出兩大建議:提醒業者慎防匯率風險;廠商應思考以台灣為中心的全球佈局策略。降低供應鏈過度集中單一地區。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主任 蘇孟宗:「美國我們最近也收到一些訊息,美國也很關切(台灣受影響程度)。所以有時候是危機也是轉機,有時候有可能受到貿易的影響,有時候也可能會接到那個,轉單的這些效益。」

美中貿易戰,影響各國在中國大陸的投資佈局,供應鏈轉移海外,IEK建議政府優化投資環境,讓危機成為轉機。近期歐盟執委會宣布,將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加徵27.5%到83.6%關稅,捷安特也調整策略,將以在地生產,取代中國製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