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禁用不完全氫化油 杜絕人工反式脂肪

即日起禁用不完全氫化油 杜絕人工反式脂肪(pixabay)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許多食品業者在製造糕點、餅乾等加工食品時,常使用「不完全氫化」的植物油,雖然可以讓口味變得更好,且增加保存期限,但食品中也因而含有人工反式脂肪,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為此,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從即日起,禁用「不完全氫化油」,違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置,最重罰300萬元。

  潘志寬說,食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於經過氫化的植物油,氫化過程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優點為讓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且增加保存期限,但也會因為「不完全氫化」而產生反式脂肪,影響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不完全氫化」油多用在蛋糕、麵包、酥皮等加工食品,現在新制上路,就能夠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並減少肥胖、脂肪肝等健康危害。

  研究調查顯示,限制人工反式脂肪酸的攝取量,有助於降低冠狀動脈疾病風險,由於飲食中人工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為部分氫化油,因此,美國FDA早於104年6月17日正式發布,除非經美國FDA許可食品外,否則均不可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以避免加工食品中含有人工反式脂肪。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受到反式脂肪食品的影響,全球每年超過5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為此,食藥署於105年4月22日發布「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所有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今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

  潘志寬指出,「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係以製造期限為準,違反者將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