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種蘭花育苗達人 15年孕育千種稀有蘭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9 日訊】雲林虎尾有一位原生蘭花達人黃家豐,從台北返鄉投入蘭花培植,不僅自修到大學上課,更拿到進口蘭花原生種的證照,一路走來,已經十五個年頭,事業版圖觸及海內外,透過鏡頭看看他的蘭花人生。

從瓶苗、用硬木頭或筆筒樹蛇木扶植蘭苗,一直到換盆、殺菌、灑藥,開花,種植蘭花的工序相當繁複費工,原生種蘭花達人黃家豐,卻樂在其中。

原生種蘭花達人 黃家豐:「(到賣出去為止,哪一個是關鍵),一般的話我們是瓶苗,我們瓶苗初期的時候,是最困難的,因為它關係到存活率的問題,如果大棵的話其實沒關係,比較好種植。」

從台北從事廚具業,返鄉,轉行成為原生種蘭花育苗達人,黃家豐一點也不輕鬆,他不僅自修到大學相關系所上課、改良場研習,更拿到相關合法進口蘭花原生種證照,一路走來,已經15個年頭。

原生種蘭花達人 黃家豐:「因為它技術門檻比較高,而且種源也不好找,野外的話,慢慢的已經商業開發以後已經慢慢的絕跡,所以說你要找純原種把它純化。」

全球三萬六千多種原生種蘭花,黃家豐就有一千多種,對這些原生種的特性如數家珍。

黃家豐:「(這新品種出現的時候興奮的感覺可以形容一下),跟中樂透一樣,對,因為我新的品種的話,瓶苗就接受預約了,我瓶苗就能把它賣掉,不一定種出來,好的東西的話時間很長,大概要浪費七八年時間。」

黃家豐太太 施慧玲:「(你不會勸他轉行嗎),會啊,其實這中間一度很想放棄,環境上很熱啦,基本上是育種也更累,因為我們這個是原生種的品種,所以我們必需要育種,育種的過程有時候時間是非常的長。」

黃家豐表示,成功育苗消息一傳開,海內外蘭花迷就下單搶光了,為了延續原生種,黃家豐從不喊累,只希望讓這些稀有蘭花能代代相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